2015年9月17日星期四

电脑之死

         2002年开始学用电脑,如今共有两个电脑,一个是和孩子共用的社交和上网电脑,一个是与外界隔绝以防病毒的工作电脑。(都是“暴毙”了几次,又奇迹般自己“自然复活”的老电脑!耶稣基督死而复活需要3天,它们一般只需1-2天,在紧急时刻,它们真有如我的“救主”!)
         现在还在用的是我的第二个工作电脑。算来,这个由朋友的朋友动手拼制的“土炮”电脑如今已经用了至少8个年头!还是Window 98呢!不要误会,这不是个便宜电脑,记得当年的有关零件都是为了“量身定做”而到“森林”里去精选的,单单外形高大威猛的铝质电脑外壳就已经花了新币500大元!
         时光荏苒,一转眼,8年就这样过去了!对许多用电脑(工作和思考?)的人而言,这个还有floppy disk插座,不能用USB thumb drive但有三个CD drive的电脑已经是超落后了吧?
         电脑和人体一样会衰老退化,最初几年还好,后来就渐渐常会有Hang以及开了不能关机或关机了不能重开的毛病,里头的风扇也越来越吵(厉声要求加薪?!)。总之老态毕露!
         其实,几年前就想换电脑,但因为软件和文件的兼容问题考量,加上操作熟悉,也就没有换。后来问题变本加厉,之间有几次电脑似乎已经死翹翹了,连前来修电脑的师傅都大摇其头,束手无策,无功而返!可神奇的是:过了一两天,它又自己“悠悠醒来”,在下次再度死翹翹之前,又可以再用个一年半载没事!非常幸运,也教人“感恩”的是,它从来也没有误过我的好些大project
         昨天早上,正想要准备弄些今晚音乐讲座的录音材料时,发现它又悄悄的“走了”!由于这种事已经习以为常,也不以为忤,只是淡定的根据以往丰富的经验进行“复苏抢救”(电脑久病,我已成医?),但一小时…….又一小时的…….. 半天过去了,最后连太阳也下山了(想象而已,其实这几天整天都看不到太阳和蓝天!心情也一样!),电脑还是音信全无,事态似乎比以往严重,随着时间消逝,希望越来越渺茫,心情也开始急躁,只是无奈用尽所有以前用过的方法,都回天乏术!于是只好进行B计划- 找人帮忙处理这个电脑未能完成的“后事”(讲座材料)!
         不死心,今天一早,抱着侥幸的心理再度尝试,小心翼翼的…….一次 …….两次失败之后,第三次居然看到它开始“伸懒腰”了!Hallelujah! 心情有如圣诞名曲- Joy to the World!!! (背景还有七彩缤纷的国庆烟花)看来是天可怜见,缘分未尽!只是这次以后,还有没有下次?下回又如何(突然想起这次的大选!)?只有天知道?!
         感慨的是,除了生命有限,人和电脑都未能躲避世情改变以及科技进步所带来的种种因果命运,电脑会因为软件的不断创新更新而被淘汰,人类是否也会因为不断的“进步”而走向灭亡?!

17.9.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