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4日星期三

岁末杂感

       在这个农历年的岁末,回顾这一年所经历的种种,总而言之,还是那句老话:世风日下,一年不如一年!
       如今环顾四周,除了民间的华族传统以及道德价值观念已经渐行渐远,连一些国家领导人的行为讲话也常常令人失望痛心(例如台湾?或者...........)!在230年前有华人会把自己的“族类”界线分得那么清楚?有华人会或敢旗帜鲜明的高喊自己不是中国人,会说孙中山先生是外国人吗?!就为了眼前的个人利益,这些人就可以“振振有词”的数典忘祖?这个族群还有自尊和希望吗?!
       互联网原本是个有趣的所在,只是原来给予人们的自由空间如今已被一些疯子怪胎污染滥用而不时能看到暴力语言以及视频,互联网现在有时就像是个恶兽横行的蛮荒丛林?相比之下,报纸虽然时有不尽不实?也似乎谈不上“可爱”?!但表面上毕竟还是比较“理性”“平和”?公平来说,如今从事新闻工作的人也不都是“坏人”,有些也只是无奈“上了贼船”就只能“随波逐流”而已?
       请勿怪我此时此刻破坏了即将来临的新年氛围,对我们这个年纪的人来说,越来越怀念从前。早年此地的生活虽然简陋贫穷,对人性和未来还是充满了憧憬希望!今天,就算身处人来人往熙熙攘攘有浓厚传统背景的牛车水,内心只感到寂寥凄清(就别说那些和新年无关的政治标语或欠缺文化底蕴的所谓创意新春贺词),此地除了物非人非,还很人为刻意?!试想,一个纸扎的偶像,虽然形象光鲜,但又能替代一个原本活生生有血有肉的人吗?!
       最令人心寒的除了一些读过华文书华文程度还可以的人渣败类,就是周围越来越多对传统文化消亡无动于衷的人!他们对中国文化以及各方面突飞猛进现况的不了解更令人担忧,华语程度的不断低落,除了下一代极可能有一天会失去了自己的根,同时,将来也很可能会失去许多竞争生存的优势。
       为什么我们只会“文不对题”的高挂“居安思危”的标语口号,而不会真正去思考和落实其中含义?!教育使然?品格使然?!

15.2.20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