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3日星期日


往事不堪回首之:

傲慢的“外来人才”(二)

       个人对“外来人才”的看法一向是实事求是以事论事,也认为他们来此地工作打拼也是人之常情,他们之中也不乏对新加坡有所付出和贡献的。就算是个人最不能认同的以往新加坡乒乓国家队我也不认为是“外来人才”本身的问题。与此同时,我也帮助过甚至不止一次提名过(新加坡文化奖)一些和我在专业上有竞争意味的外来同行,只要他们真的“有料”以及能为新加坡做出贡献。但绝不能认同那些态度傲慢的“外来人才”。
       水蓝认为新加坡作曲家作品不到世界水平,他自己比起世界一流的指挥家又如何?新加坡交响乐团在他的领导下20年水平又真正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了吗?水蓝也许不知道,他有意无意之间(?)所“贬低”的作曲家也包括了当年本地作曲界前辈梁荣平先生,而新加坡交响乐团的前身(国家剧场艺术团属下的交响乐团)就是由梁荣平先生所创立并指挥的,没有前人的耕耘,他又有机会到新加坡来“展现才华”?
       论比赛资历,水蓝也比不上拿到法国毕尚松国际指挥比赛Besancon International Conducting Competition第一名的本地年轻指挥家洪毅全Darrell Ang(水蓝只得到过第二名)以及2016年德国马勒国际指挥比赛Gustav Mahler Conducting Competition 第一名的(我的作曲学生)黄家俊Wong Kah Chun
一般来说,作为一名指挥,有“自己的乐团”对自己的事业发展极为重要,因为这也是一个可以方便和其他乐团的音乐总监“交流”(礼尚往来)的本钱条件,就有如和尚需要庙一样?从这点看来,究竟是水蓝对新加坡音乐的贡献多还是新加坡对水蓝的帮助大?人往高处,如果一个水平很高的指挥家在国外有世界一流乐团聘请(就如洪毅全或黄家俊),他又会选择新加坡吗?
       有时很悲哀,就如一些体育项目,新加坡不一定没有人才,但由于某些方面的“外行管内行”以及急功近利,就令到一些人“报国无门”?
       这件事水蓝自始至终并没有亲自出面澄清或解释,因此,当时我和我的老师梁荣平先生便杯葛了交响乐团的一个邀约演出,一时引起本地音乐界议论纷纷,连当时远在加拿大的本地著名作曲家/小提琴演奏与教育家甘琦勇先生也撰文表示对水蓝的说话不以为然。后来当时新加坡交响乐团董事之一的陈忠义博士来打圆场并安排和我们约谈,最终水蓝也没出现 ….........
6.1.2019
剪报图片 :有关媒体报导以及议论文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