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9日星期六


欧游杂感之十五

克拉考的二战杀人场


       提起“杀人场”,我们或许会先想到1970年代的红高棉恶行,但人类史上最惊心动魄的种族灭绝大屠杀事件却是最先发生在波兰。
       几乎每个游客到波兰的克拉考Krakow都要到二战时期德军在此地的一个(主要是)犹太人的集中营遗址参观以及凭吊,在这里,纳粹德军曾经分阶段以毒气杀死了近两百万犹太人,来自犹太文字的holocaust 的意思就是种族绝灭大屠杀。
       也许当年的杀戮过于惨烈,死的人太多了,来到此地,虽然是蓝天白云艳阳高照,还是会感觉有股阴怨之气弥漫在这片广阔的集中营里,也令人想起几乎发生在同一时期的中国南京大屠杀!多年前到南京旅游时也有类似的感受。
       侵略战争让人丧失理智人性,其野蛮残忍禽兽不如,至此,人类的文明和文化都可能只是帮凶之一?!
19.10.2019

照片 1 - 3:集中营的入口处正门(地狱之门?!远看像不像是个张开獠牙大口准备吞噬人类的恶魔?!),当年运载犹太人的火车直接从大门开进集中营。




照片 4 - 6 :“死亡铁路”





照片 7 :一节“死亡火车”车厢。


照片 8 -10 :昔日的营房建筑以及倒塌后存留下来的梁柱。




照片 11 :一群犹太人在遗址上哀悼凭吊。


照片 12 -14 :倒塌残存的毒气室以及尸体焚化炉,当年焚化炉每天可以处理1000具尸体,当年纳粹德军战败撤退时企图炸毁这些犯罪证据。




照片 15 - 16 :两处遇难者纪念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