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1日星期六

段落 感想。







       那晚从10.30pm 到凌晨2 am一直守候在电脑旁看孩子的毕业典礼,潘宇终于完成了一个学习上的里程碑 - 博士学位课程。

       回顾他从小到大的学习历程 - 从海星幼稚园,拉丁马士小学,义安中学,国家初级学院,国立大学杨秀桃音乐学院,美国Peabody Conservatory 以至茱莉亚音乐学院 Juilliard School of Music,除去国民服役的那两年,算算也有24年了!

       除了必须感谢魏砚铭教授,林翠芳老师,应诗真教授,Dr. Evelyn Lim以及 Dr. Margaret Chen 等诸位老师们的淳淳教诲和大力提携,潘宇能有今天的成绩也少不了他妈妈长期以来不折不饶不离不弃的各种操心和安排。至于我,在兄弟俩小时候教了他们8级乐理之后,觉得和年轻时代的我相比,他们似乎不怎么努力,也看不出他们对音乐的热情?和后来的学生如Nathanael Koh许文耀以及黄家俊相比,更看不出有多少天分和明显的志向?以个人的亲身体验,我相信兴趣是很重要的,它是一种长期坚忍学习的动力,而勉强去做没有兴趣的事除了痛苦也很难有好成绩?既然下不了决心和一些“胸怀大志”的家长一样痛下狠心竭力“栽培” ,久而久之也就顺其自然了!

       在潘宇考上了新加坡国立大学文学系之后,以为他会就此和音乐分道扬镳?直到有一天突然听说他居然被国立大学杨秀桃音乐学院作曲系录取了....... 虽然有点像“晴天霹雳”(久旱逢甘霖那种),也不由对他有点“刮目相看”(什么时候家里多了个“同行”?!),偶然和杨秀桃作曲系系主任谈起,他也不相信我根本不知道他投考音乐学院!

       仔细回想,潘宇小时候的音乐品味的确有点与众不同,也许是后来选择管风琴演奏的一个伏笔?小小年纪的他居然对巴哈的音乐情有独钟!有时还批评老爸为何不写巴哈风格的音乐?我当时的直接反应是:睬你都傻,哈哈哈哈!

       潘宇和(年轻时的?)我似乎有些共同点,一旦下定决心就义无反顾的勇往直前,无论这个决定有多天真或不实际。另外,他也有我年轻时的优点,就是上台演奏或考试都不会紧张走样(如今不行了!或许老了?!也或许当年是无知者不惧?)。

       儿孙自有儿孙福?无论如何,孩子的学习总算告一段落,付出最多的妈妈如今应该很感欣慰吧!

22.5.2022

欲了解更多有关作者资料请点击链接:phoonyewtien.webador.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