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2日星期六

略有同感



       今天在报上偶然看到这篇富有感情的文章(没有贬,但按某联合早报前总编辑的话,在自家地盘发表文章,也算“胜之不武”?哈哈!)。

       和个人的成长际遇略有相似的是文章所提及此地早年的一些生活学习困境,还有就是涉及个人的梦想以及对孩子的寄望。

       不同的是,也许命运不同或决心不够以致日后事业前途各异?至于孩子,我的两个孩子从小学到高中都是学校华乐队的成员,也参与了在学时每一届的青年节赛事。对于他们的音乐学习,或许是过来人,深知个中艰苦,因此基本都持一种“放任”态度,不愿“强人所难”,倒是孩子的妈妈对此比较坚持执著。

       大孩子除了在学校弹扬琴之外也学钢琴,最终走上了音乐之路,还成为了此地第一位获得美国朱利亚德音乐学院 Juilliard School of Music 博士奖学金的新加坡人!小的那个除了拉二胡,也学小提琴。考完了英国伦敦三一音乐学院海外考试演奏文凭LTCL之后,有一天突然和妈妈说已经完成妈妈的梦想和自己的义务,从此不碰小提琴!(一时之间,害我因为他的缘故多年收藏的许多小提琴也不知如何处理 …....... 幸亏没有完全放弃音乐,只是转去从头开始学弹吉他钢琴)

       由于家境不佳,早年只能自己赚钱学钢琴,因此起步什晚,后来为了省钱以及争取时间还自己准备英皇家音乐学院海外8级钢琴考试,居然也过关,只是也留下了一些方法不正确的后遗症。如今回头看,我并不以为自己天分很高,关键还是那股勇往直前不计后果的傻劲,当然也不排除运气成分。因此:我相信上天总会帮助那些有“诚心”或会“自助”的人?

       60岁以后又重拾钢琴长笛,基本是自娱性质,虽然精神体力记忆力已不复当年,但锲而不舍一路走来却也多了点“智慧”,因此在演奏方面不时还有点“突破”式的惊喜 - 以前以为绝对做不到的如今居然也还可以 …......

       最终,我觉得年龄不是问题,来到学习,无论是什么,真正的兴趣喜好以及正确的心态还是最重要的。有心不怕迟 ….......


23.10.2022


欲了解更多有关作者资料请点击链接:phoonyewtien.webador.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