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6日星期六


再谈“瑞士愿景”


       前一阵子有位中国朋友在一家火锅连锁店用餐时有感而发:来到这里才觉得自己还活得像个人!问何出此言?该中国朋友说:有许多其他餐厅餐馆食肆食阁往往都不把你“当人”,只有在这里才感觉到自己真正“受到尊重”!
       时代变迁,今天的新加坡,人们在外用餐已成了“家常便饭”,这事虽也丰俭由人,但由于各种生活或工作条件情况,在咖啡店食阁小贩中心用餐的时候还是比较多。无可避免的,你便会看到不同的小贩嘴脸。
       当然,小贩当中也有态度良好的,只是这类人往往属于少数,碰上了也算是幸运。诚然,小贩工作辛苦,生意越好就越辛苦(态度相应也往往越差?)?但什么赚钱的事是不辛苦的?是的,在今天种种生活压力之下,每个人都难免有心情浮躁的时候,顾客也是,只是:如今很多小贩都忘了小贩也是一种服务行业?不一定就是“顾客至上”,但如果不明白“何谓服务”这个道理,没有一点这方面的基本意识,也不懂人与人之间互相尊重的道理,就去干其他的算了(比如去做个有艺术家脾气的大艺术家?哈哈哈哈!),为何要破坏无辜消费者的用餐心情?
       和国外的情况相比,除了第三世界或落后国家地区,一般服务业者无论“贵贱”都很少会给顾客脸色看的?记忆中从前的新加坡似乎也不是如今“境界”?关键是,新加坡今天已经是所谓的“先进国家”(最低限度是世界上“最贵”的国家了)?为何讲了几十年的“瑞士生活愿景”事实上不进反退?
       今天的小贩食物普遍而言也谈不上“便宜”,普通一餐都要5块钱上下,10块钱或以上的也大有人在,味道略好的小贩食物摊位往往还要排队等个半天(我一般看了就跑),进餐时除了环境和卫生问题,还常常看到年老体衰的“建国一代”苦着脸在一旁默默“收拾残局”,这些仿佛都在在的提醒你:你可能也会有这么一天?!这种“小贩文化”也在“申遗”之列?!
       并非个人特别富裕,反正许多小贩食物也不再便宜(有时价钱和餐馆也差别不大?),因此很多时候宁愿多出一点钱,让自己“感觉受到尊重”!
       其实,除了不喜欢“贴钱买难受”,一般也懒得出门,无意对小贩不敬,但如果不是家中老幼的关系,基于远近种种不愉快的经验,我会尽量不和小贩“交关”,对于态度不好傲气凌人的小贩,无论食物多“美味”,我宁可不吃,也不愿受这种窝囊气,大不了自己动手煮,就不明白,为何有许多人为了一点口腹之欲就忍气吞声低声下气?不吃就会死掉吗?
       最终,所谓的“瑞士生活水平”还是一国家文化与国人素质的问题?!有些人就是不明白或故意不明白?
6.7.2019

网上图片 1:昔日的街边小贩。



网上图片 2:今天的小贩中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