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星期四

现实,务实



       这几天在读一本70 年代初台湾翻译/出版的外国“古书”- 19世纪俄国伟大作曲家柴可夫斯基(Pyotr Ilyich Tchaikosky)的书简集。这本集子收录的主要都是柴可夫斯基和他的赞助者兼红颜知己梅克夫人(Madame Nadezhda von Meck)的来往书信,读来趣味怏然之余,居然跨越时空和本地的一些价值观现状“有所共鸣”!击节之余,愿与各位朋友分享。


       谈到“现实主义者”这个课题时,柴可夫斯基对梅克夫人如是说:“我想,你把自己称为现实主义者,这是不对的。如果现实主义者这个名词的意思,是指一个憎恨生命与艺术上一切虚伪和作假的人时,那你倒确实是一个现实主义者。但是,你得知道,真正的现实主义者永远不会找音乐来慰安与静穆的。如你所知:我宁可把你叫做一个理想主义者。你所谓的现实主义者,唯一的意思是不肯伤感,不愿意把时间花在没有结果和平凡的梦想中去 - 这些梦想都是许多妇女所共有的。你讨厌空洞,不诚实的话语以及懒洋洋的伤感,但这不等于说你就是个现实主义者。(真正的)现实主义包含了一种心境的狭隘,包含着一种廉价和十分容易满足的低等欲望。现实主义者对于知识以及对于寻求人生之谜的答案并不饥渴,他们甚至否定了寻求真理的必要性,他们对那些在宗教,哲学或者艺术里寻求安静的人们抱有怀疑的观念。现实主义者对艺术是不会发生兴趣的,尤其是音乐………………。”(以上摘录自梅克 .包温合编,吴心柳校订,台湾乐友书房出版的《柴可夫斯基书简集》)


       读到这里,不禁掩卷寻思,不知“现实”与“务实”是否有所不同,差异又在哪里?在“务实”挂帅的的本地,无论朝野,搞艺术是否最终只是一种美丽(但后果可能严峻)的误会?!





16.11.20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