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星期二

过江龙!?



昨天(27.2.2012在联合早报“新汇点”版上看到一篇大标题为“新移民建筑桥梁助本地企业展翅海外”的报道。


其中本地一家流行音乐学校也获得有关方面“投资管理注资,发展在中国的业务”云云。这原本只是一种商业活动,行为而已,但有关流行音乐学校负责人受访时夸夸其谈,却令人侧目,语焉不详之余,也令人费解。首先:其中一位负责人说:“发展中国业务,寻找新的音乐出口”。起初不明白什么叫做“新的音乐出口”? 咋看还以为是为创新的音乐寻找出路之意 。后来仔细一看,才了解这只不过是因为本地市场小兼不景,要在外寻找更大的商机生路,生意经而已。


一般来说,就和人类人种一样,音乐或许没有贵贱之分(但仔细和严格来讲,在品,质上还是有高下之分), 但真正(或真诚)的音乐艺术和纯粹商业诉求还是有分别的。是的,当今市道,僧多粥少,谋生不易。只是试想:一个专业音乐工作者,一旦来到节骨眼上,如果只是“向钱看”,非钱不可,他 / 她的艺格是会被质疑的。其实讲钱也无可厚非(现在连为国家效劳和服务都离不开钱!),直接说就是,不必以音乐为幌子,如此德性,又如何“用音乐来教育下一代”?!(注)


另外,该有关流行音乐学校负责人又说:“………… 我们是过江龙(!),对环境还不够熟悉 ……….. 。” 咦!“过江龙”是可以自封的吗?未免有点“那个”了罢?有关负责人到底对中国有多少了解?(果然真的“对环境还不够熟悉”?)知道中国有多大,人才有多少吗?想要到神州大地去闯荡,至少要有相应和起码的谦虚和文化水平罢?


新闻报道,往往也直接反映有关报纸的文化取向和文化水平,前些时候有台湾人直指新加坡人苯,也许针对的不完全是聪明不聪明的问题,文化底蕴和做人的智慧,态度才是关键。



注:同一有关流行音乐学校负责人在好几年前的同一报纸访谈中,曾大言不惭的说:要 “用音乐来教育下一代”,“提升音乐水平及文化”!(见拙博客旧文“以靡靡之音教育下一代!”)(那时也许市道,市场情况不同,现在有关人等是否还会这样想,这样讲吗?)当时就曾感叹:作为本地唯一华文大报的联合早报,为何竟动用如此巨大的版面来报导宣扬。是早报肤浅,还是对这些“老师”的一种欣赏和认同?!




28.2.20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