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星期一

君子



所谓“君子”,是一种高贵的人性面貌,一种价值观以及一种超然境界。更是一种能为了正义真理而抛开个人利益得失的一种情操。


不知道为什么,也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本地媒体总喜欢把政党之间的对峙形容为“君子之争”?为了美化政治斗争?为了制造“佳话”?其实到头来都是假象,除了谈不上“美感”,也不“务实”。


实际上,“君子”的表现,更多是一种个人道德价值观的“自然反应”或条件反射,往往在电光火石之间,便有了“有所不为,有所必为”的决定,“后果”最终还要以个人的得失荣辱来承担。


如果同一决定,必须经过群体的沟通,协议和择衷,所表现出来的精神肯定是不一样的。而作为一个政党组织,除非有人独裁,不然,很多时候都离不开群体协商来权衡利害。个人在这种情况下贸贸然“充君子”,很可能会成为“害群之马”而为群体所不容。


并不是说所有从政的人都不是君子,但无可奈何的,在现实当中或人在江湖的情况底下,为了实现“理想”,为了群体(或“大我”)利益,最终往往还是必须务实的选择做“胜利的小人”而不是“失败的君子”!


到底,搞政治也像做生意,不可能真的“君子坦荡荡”,虽不一定“无商不奸”,只是如果一五一十的把自己的底细告诉对方,可以预料,对方自然也会毫不客气的一五一十的把你吃掉。此外,政坛上一般也不兴“君子不计小人过”,而更多如毛泽东所说的:“宜将剩勇追穷寇”!


“君子”什么时候开始和政治挂钩的呢?




21.5.20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