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梁萍



每逢佳节倍思亲,每近农历新年,便常常想起梁萍这个名字。原因是:梁萍所唱的(唯一一首?)新年歌《恭喜大家今年好》是寥寥可数以及“有质量”的新年歌曲里,我最喜欢的其中一首。


所谓有质量的华文新年歌曲都是半个多世纪前的老歌了,如今看来, 60年代以后的许多新年歌曲除了庸俗,还是庸俗!(甚至恶俗!)许多后期的流行歌曲作者,除了缺乏才气,也缺少品位!


综观流行歌曲的演唱者,仿佛也一样,越到后来越教人叹息。以往有一定名气的歌星除了实力,都有自己鲜明的风格个性,一听马上就能分辨。梁萍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梁萍的歌声听来似乎介于自然人声和声乐唱法之间,唱到较高的音区,偶然也有类似假声的音色,但都是自自然然,浑然天成的。和梁萍与众不同的演唱风格融为一体。除了特出的音乐感(虽然梁萍也拜过师,但我怀疑她的成就更多是来自天赋)梁萍的歌唱音色可说是独成一格的,那种只有东方女性身上才有的(就如CD照片中梁萍的绮年玉貌),新旧时代交接交替所衍生的一种温柔和风情,透过了梁萍的经典歌曲《昭君怨》,《广东姑娘》,《伤脑筋》,《春来人不来》,《不老的爸爸》,《过大桥》以及永远都那么温馨隽永的《恭喜大家今年好》表露无遗。


我们如今有幸能欣赏到如此高质量音响的梁萍歌曲,必须感激李宁国先生的尽心尽力经营。李先生并非一般唱片商,他对老歌的热爱,使他超越了一般唱片制作人纯粹图利的心态而进入了一种类似艺术追求的境界,只要看看他在历来所出版,制作的唱片里所下的功夫和心血,当更能体会何谓“不惜工本,精益求精”以及英文里的“State of the Art”。




13.12.20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