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星期二


新年歌

                  

        “贺新年,祝新年,新年啊,年连年,爆竹声声催人想幼年 ……….”,“莫忘记你又长大一岁,莫忘记年又过了一趟,幼年多学习,长大本领强,花炮声声响亮,火星处处飘扬,恭喜大家今年好,平安健康 …………”,“冬天已到尽头,真是好的消息,温暖的春风,就要吹醒大地 ,恭喜,恭喜,恭喜你 ………..”“经过多少困难,历经多少磨练,多少心儿盼望,盼望春的消息 ………..”,“欢迎欢迎,欢迎这春天的早晨,这早晨的光临 ………….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 愿春常在,愿春无尽,我们在春光中酩酊,我们在春风中耕耘。”

        这都是一些新年老歌的歌词片段,词意温馨朴素,其中有种种祝福,感叹,兴奋和鼓励,经过了许多年,也饱含了浓浓淡淡的佳节氛围以及无限的回忆。歌曲旋律亲切隽永,富有品味,和歌词更是完美的结合。

        为何如此美好的歌声旋律却渐渐的在式微,一年不如一年?!而如今的许多“新作”,歌词与旋律就不必举例了,除了恶俗,无聊或财迷心窍,剩下的也只是噪音。如果新年歌也是(本地)华人传统的一部分,那这部分的传统已经明显的变质了(就象华文一样)。

         生活里其实时时处处都有教育的契机,只是环境也很关键。因此有“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以及“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之说。

        环境不外视听,从日常不断的目视耳听来说,媒体对普罗大众的有形无形影响是无可估量的。市场对媒体来说自然是“活命”的首要考量,但最糟糕的或许还是:媒体往往以自己的趣味倾向来为受众决定和选择。在“各安天命”的情况下,于是:从以往到现在的新年歌里,来到品位或品味问题,我们只能说“成也媒体,败也媒体”。

        悲哀的是:除了今不如昔,还仿佛一代不如一代!

 

20.2.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