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是老牌歌手潘秀琼小姐的经典名曲,同一时期推出的“搭错线”也流行一时,都是小时候收音机常播的热门华语流行歌曲。后来虽然有蔡琴及其他歌手翻唱,或许早已先入为主,潘秀琼小姐的版本还是无可替代的。

在报上时常看到“外国人”对新加坡人的牢骚的评语。总而言之几乎都一致认为新加坡人“身在福中不知福”。有的还以其他国家的政治情况(“惨状”)为例子来对比来说明。

奇怪?新加坡人一向在好些“外国人”(尤其是港,台人士)眼里都是十足的“顺民”,偶尔发点牢骚应该能平衡或满足一些“外国人”的古怪心理才对,为何他们反而会因此“不开心”?做人难,做新加坡人更难?无奈!有些人或国家就是喜欢以天下为己任。

我想:有理智的新加坡人(没有理智或失去理智的就不必提了)应该能分辨是非而不是一味无理取闹。有必要时提出看法和想法,并非就是为反对而反对,只不过希望一些事情能有所改善而已。这也是“民主”表现的一种罢?

另外,必须弄清一点,所谓“爱国”并非一定就是爱政府或政党。更贴切的是:不离不弃的热爱这片我们生长的土地以及其风土人情。

清官难审家庭事,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每个国,家或多或少都有其不足为人道的事,同时:每个国,家的事也没有雷同的。虽然有可能“旁观者清”(通常是“外行看热闹”?!),也或许“当局者迷”,但有许多事也只有局内人最能“感同身受”(最贴切的废话?)。

无论如何,看深一层,我们又可以简单的说“红楼梦”里贾宝玉的表现纯粹是“无理取闹”或“身在福中不知福”或不肖,不孝吗?

“外国朋友”“关心”之余,也请务必小心,别“搭错线”(也是潘秀琼小姐的名曲之一)。

 

 

16.10.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