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星期一




大江大海骗了你                                                                   

     这两天正在读李敖三年前写的“大江大海骗了你”。

     李敖的“大江大海骗了你”和许多他的文章有一共同点就是:都属骂人文学。这回“大江大海骗了你”的骂人对象是龙应台。

     龙应台何许人?乃中华民国(台湾)第一任文化部长也,李敖的“大江大海骗了你”正是冲着龙应台的“大江大海1949”而来的。

     李敖先生一向以敢说敢言,口无遮拦闻名于中港台文界政坛,他老先生除了骂外国(包括新加坡)人以外,对自己台湾人,无论男女老少,尊卑生熟都照骂如仪,丝毫不留情面。但值得尊敬的是:李敖先生骂人也有讲究,除了不辞劳苦的引经据典做功课,对事情问题的真相以及来龙去脉锲而不舍的求索,就如做学问一般严肃和严谨。

     龙应台女士碰上了李敖先生除了不幸,似乎也不无因果关系。而李敖先生的勇猛表现,让人还没看完全书,仿佛就已经看到龙应台女士体无完肤,狗血淋头的凄惨形象。

     而且还真有点祸延考妣(如果读者也算是作者的衣食父母之一)的味道-李敖先生骂得兴起,连龙应台女士的读者也一并骂了!李敖先生说:“由于这本书,可以测量出它的读者的水平程度。有什么样的作者,就有什么样的读者。”糟糕的是,李敖先生在书中对龙应台女士有如斯形容:“龙应台其实是笨蛋,不可救药的笨蛋。”而跟着她跑的人(读者,粉丝)是“一群笨蛋,一群不可救药的笨蛋。”

     记得龙应台女士当年出书(“大江大海1949”)时,本地主流华文媒体表现“兴奋”异常,还为其办讲座,大事宣扬。如今回头看,如果李敖先生书中所言俱实,那有关媒体除了自己笨,又是否也“祸延考妣”(如果读者也算是媒体的衣食父母之一)?

      “大江大海骗了你”,谁又误导了一众读者?更让读者莫明其妙的背上了个“笨”名?!

    

31.3.2014

1 条评论:

  1. 說新加坡人笨的人,我覺得他本人也聰明不到那裏去。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