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星期一











艺术在新加坡大有可为?                                                             
    前几天(4/4/2014)在联合早报言论版交流站看到了标题“艺术在新加坡大有可为”的文章。     
    或许处境视角不同,在本地“艺术界”有年,除了早年血气方刚时还有一点近似无知的乐观以外,经历体验了种种类类,形形色色的人和事,如今只能说,我们的艺术硬件水平,尤其在表演艺术方面是无可置疑的,但软件(包括从业者以及管理决策阶层的心态,精神以至眼光)方面似乎还有待改进加强。几十年前时常听人说新加坡是个文化沙漠,今天是有点不同了,或许说:除了沙以外还添了许多一流的“文化”设施。
    是的:艺术工作者必须也要考虑生存问题,但如果一心只想到市场,那就和学华语就为了和中国做生意没有两样。很多时候,艺术“市场”也和古董市场一样,卖得最贵的东西并不一定就是最有艺术或文化价值的东西(例如商,周的器物价钱往往比不上明,清的瓷器)。悲哀的是:这点往往是有关领导决策者的盲点(或“聪明”之处)。毕竟:艺术本质上是一种精神理想追求至上的专业-除了精神意愿以外,还讲究专业技术,必需有一定的时间熏陶经营才可能有所认识,绝对是“功利”不来的。
    或许公平一点来说,今天的新加坡从事艺术工作的环境比几十年前要好些-最低限度比较容易“混口饭吃”,但这也只是个广度的现象,和高度深度不一定有关,因此贸贸然就说“艺术在新加坡大有可为”未免有点肤浅。其实,新加坡的艺术氛围和环境到目前为止,从许多实例来比较以前和现在,情况似乎都没有多大的不同,那就是:(一)最好的艺术家尤其是表演艺术家绝大多数都不会留在新加坡。(二)绝大多数的新加坡家长甚至领导人都不鼓励孩子将来从事艺术工作。(三)目前的教育环境以至价值观也使许多有志学习艺术的学生有心无力。(四)艺术家的社会地位以及一般所得到的尊敬也不高。(五)每年的青年节赛事过后,许多学校表演艺术团体的水平马上有如“兵败如山倒”,就像冰雕或沙滩上的沙堡一样短暂脆弱。(六)还有:新加坡的音乐会观众可能是世上最没教养的之一!
    最终:谈论艺术不能只是夸夸而谈,而是必须“深入民间,了解民情”(例如试试上下班时间去挤挤地铁,才会真正理解情况的“惨烈”,这还只是地铁“发挥正常”的时候)才不至于贻笑大方和误导他人,也不会让外国人笑我们“笨”!看来:还是当天的“站长”聪明,他(?)一点也不去碰这个课题,通篇“站长的话”只谈芽笼的色情交易,非法赌博,贩卖私烟等等等等犯罪活动…………….这或许也间接反映了一种“态度”?
8.4.20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