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星期一


乱世,政治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世界似乎有几年相对稍为的平静。但韩战刚停息不久,越战又来了,在法军撤离越南之后,自以为比法军更厉害的美军又来了,最终结果和法军一样狼狈退出。南北越在世人同情的目光下终归统一。然而这个曾被美,法两国变相侵略的国家,刚喘了一口气之后,马上又挥军进入柬埔寨,成为另一个侵略者!最后还和在越战时期曾经帮助,支持过它的中国打了起来!

这种种国与国之间是非混乱,乌烟瘴气,背信弃义,忘恩负义的现象,归根结底都和政治利益有关。而无论是什么种族,语言甚至信仰,只要有人的地方就难免有政治。

从一个悲观但现实的角度来看,凡事只要有了政治意味,意图,就没有真正的诚信。并不是不想要诚信,因为就算有,在种种精打细算的考量和牵制之下,含金量(诚意)也不可能高。另外,来到政治,手段和目的最为重要,诚信作为门面尚可,但并不是最关键和必需的,一不小心,偏高的诚信往往还是失败的主要原因。因此,搞政治就和做生意相似-由于利益至上,因而尔虞我诈,无商不奸,老实说:来到这个你死我活的战场,不奸怎行。

从种种“不良迹象”看来,搞政治似乎并不怎么高尚,但身在其中(或乐在其中)的人却往往都有很高尚的理由,因为他/她们都声称以及“坚信”做出种种为世人所不能理解谅解的事(甚至不仁不义),为的都是国家,群体等等“大我”(例如秦始皇)。另一方面:“大我人等”除了掌管国家机器,决定国家前途以外,还可以随时成为教育,文化甚至艺术方面的专家和领导。

与此同时,他/她们也经常身不由己(以致言不由衷),因为几乎所有的决定决策,基本(或表面上)都是群体的决定,以“大我”的利益为取向,无论个人同意与否,无论在个人道德良心上能否过关都不在考虑之内,换句话说就是:无论最终或最初的决定是对是错,都不存在或尊重个人原则,只有少数服从多数的游戏规则。当然,其中不免也存在一言九鼎或人微言轻的现象,那就看资历深浅和功力高低了。

你不能说他/她们没有理想,他/她们的所谓理想太强烈了,强到他/她们甚至可以把自己的理想硬加到他人身上而不自觉。一旦极端起来,凡是和他/她们的理想有所出入或相左的,可能就会被认为是“不爱国”甚至“卖国”!

如果你是个政治中人,你可能会有同志,战友,但真正的朋友呢?或许物以类聚,但朋友是否也担心有一天你会为了“大我”而把他们给牺牲掉?反过来,你又会不会也这样想?

所谓乱世并不只是绵绵不断的大小战乱而已,最为根本和关键的还是人性,是非,价值之乱!

哀哉!!

3.6.20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