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星期五


仗义的结果?!                                                  

     “知书识礼有何用?仗义每多屠狗辈!”

      今天在联合早报看到标题“叫人让位老妇不果动粗 仗义老汉判坐牢两周”的新加坡新闻。

      有关新闻曰:“年轻男子(35岁!)霸占地铁列车的保留座位,不让位给老婆婆,一名老汉(64岁!)看不过眼,与男子理论,续而争吵(以致互相动武),最后将男子打伤“。

      根据报导,有关事件中两人对打,老当益壮者把“年轻人”打成重伤。法官下判时说:“王世澈(老汉)面对轻微致伤罪,但并没有预谋”(预谋?)。

      但男子被打得不轻(不是说“轻微致伤”吗?),住院三天,因此老汉被判坐牢两个星期。

      根据报导,法官又说:“(年轻)男子先动手打王世澈(老汉),王世澈受激怒,他同意那是求情因素,但他不认为王世澈受严重激怒。有鉴于此,法庭必需判被告坐牢。”

      并非质疑法律和判决,但如果报导准确,这里头便有令人困惑之处(何况这种事难保有一天也会发生在你我身上):

(一)     两人打架,先动手的为何没被问罪?

(二)     怎样的情况才算是受严重激怒?会不会也因事以及因人而异?

(三)     根据报导,法庭似乎没有“注意”到事出的根本原因- 年轻人霸占地铁列车的保留座位,不肯让位给老婆婆。

(四)     如此,以后有同样的列车情景,有谁还会有“仗义”的冲动?这是新加坡人愿意看到的吗?!

(五)     年轻人不尊重老人也罢,还和老人打架(还惨败!如何指望其能保家卫国?),这究竟是什么教育和价值观使然?

(六)     为何当时没有其他年轻人也起来“仗义”?

老人家和后生小子上演铁公鸡固然不智,但到了这般年纪,还能有仗义之心以及付诸行动,在今时今日的社会毕竟还是难能可贵和值得尊敬的。有关老汉也算建国第一代吧,劳碌一生之后还遇上这种事(破财还未能消灾!),换着是你,又将会有何感想?

      18.7.20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