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星期二

漫谈洗脑
       近日有听闻有“洗脑歌”以及“洗脑剧”之事。咋听之下本以为是和政治有关。细问之下原来只是“正经八百”的商业运作噱头(也是“洗脑”的一种?)。
       其实所谓“洗脑”,“再教育”,“改造”等等往往都是异途同归的事,就和“天才与白痴”一样,很多时候只是一线之隔,最终就看内涵和功能或效果。
       在日常生活里,和政治有关无关的“洗脑”之事仿佛无处不在,举凡报章媒体,广告宣传,现在甚至连教育也如此!
       从“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以及“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这句话可见:“洗脑”之事古已有之。只是今日由于科技资信发达,“洗脑”除了不分国界文化种族,愿者上钩以外,功能效果也更臻极致。
       一般人从小到大,或多或少都会曾经被“灌脑”或(再)“洗脑”过。其中过程也许就和洗头一样-丰俭贵贱由人(或由己),有好有坏。
       最高境界的“洗脑”古人称之为“熏陶”,形象阳光正面,温柔而文雅。吊诡的是,另一种在某个程度意义上也可以算得上最高境界的“洗脑”却一点也不文雅,甚至有点阴暗龌龊,也和生理(或“心理上的生理”)有关,那便是“阉割”。
       “熏陶”或心理上的“阉割”都是需时和渐进的,除了一些“有志之士”,其中过程当事人也多是“不知不觉”,最后的“快感”也因人因事而异。仔细想想:有些自称为华校生的“为虎作伥”不也是一种被“洗脑”或“阉割”的“成果”-成功的效果?
       如今,许多所谓的艺术(注)思潮也早已被政治或商业“洗脑”-被和艺术无关(或没有所谓“艺术细胞”)的人等,或被已被“洗脑”的人反复重“洗”。哀哉!
注:或许对于某些“艺术”而言,“艺术”这个名词的原来意思意义均早已过时,在今时今日就如一个早已过世的人,无论成仙成魔,成妖成怪?都属见仁见智,总之:就不是人!

11.2.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