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8日星期三

墓志铭
       今天是农历大年初一,先给各位朋友拜个年。
       大年初一来个《墓志铭》的标题似乎有点那个?事缘过年前几天和老友有利聚餐时,他送了我一份厚礼-一巨册1987年第二次印刷,原上海博物馆收藏,由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的《北魏墓志百种》原大拓本。感动之余,有感而发。
       北魏墓志-所谓的魏碑对一般文化水平不高的人来说也许只是坟碑而已,有些人甚至还忌讳,但对于有志于或有兴趣书法艺术的人而言却是个学习的宝库。
       一下子面对一百个“古墓碑”或许不是常有的事,浏览心情也和看书画风景大不相同。这些墓志上所记载的人物(生平)也算各领风骚,“多姿多彩”。个人的古文学识有限,欣赏其中琳琅满目,美不胜收的各家书法之余,大部分的碑文能看懂一半已经很满意了-有许多字(古字?)都看不懂,有时字都认识,却不知道究竟所言何物?
       唯一毫无疑问的是,这些墓碑的主人当年都非富则贵,基本都是些王公贵胄,皇妃夫人等等,他/她们的墓碑上除了记录了其生平种种以外,主要还是些颂载高风亮节等等溢美之辞。可以想象当时肯定风光无限,但如今,除了供后人以最翁之意不在酒的态度欣赏学习以及一些有关方面的学者之外,或许也没有多少人会去关心其中内容了。
       俱往矣!当年种种荣华富贵,如今只剩残碑一面!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打打杀杀,争城掠地,尔虞我咋,机关算尽,最终除了年年灞陵残照,又留下了什么?!
       在写以上这些时,唱机正播放一些原唱新年老歌,其中有周璇的经典如《合家欢》,《春之晨》,《陋巷之春》等等等等,平和亲切又带淡淡喜气的歌声,回荡在晨光里,让人仿佛又回到久违的旧时庭院………. 突然急转弯, 似乎有点唐突,也不怎么“应景”,但想想,周璇的墓碑(若有?)大概不会比一干魏碑堂皇宏伟,只是:转眼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如果周璇泉下有知,知道每年此时此刻都还会有许多人以另一种(欣赏)方式来纪念她,也当会感到欣慰吧?无论如何,新年老歌或远古魏碑虽或心意有别,也无论主动或被动,都是带有情感的纪念形式,尤其每逢佳节。
       对不起,大年初一,将年歌比魏碑,失礼失礼,罪过罪过!敬祝各位朋友大吉大利,万事如意!

19.2.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