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3日星期一

今天的父母是什么时候开始变得难教的?
       今天在联合早报上看到标题《不能打骂的学生》,又“重温”了现在学校里惨不忍睹以及“血淋淋”的一面。
       作者(黎仕婉)在文章当中陈述了好些令人发指的事例(不赘,惨不忍赘也!)。其结论是:“我只能说失败的不是我们的老师,不是我们的教育,是家教 ……………………… !最后还抛下一句:“都说现在当老师不容易,因为学生不容易教。其实说白了,最难教的是父母!”
         作者所言不无道理,其心情也完全可以理解,但是否有点避重就轻就不得而知了。只是从常理逻辑而言,笼统的把一应责任矛头都指向父母,似乎不免有点片面武断?作者自己不也说了:“更没见过去(从前的)家长去学校找老师校长投诉的。”可见从前的家长(506070年代?)一般都比较通情达理,也明白尊师重道的重要性,更注重所谓的“家教”。这是否和他们所受的传统“老式教育”以及他们的教育程度不高或甚至没有受过教育有关(没机会受到不良教育的污染?)?为何890年代以后会渐渐出现越来越多令老师校长头痛的新一代家长?这和我们890年代以后的教育价值观,我们引以为荣的“优质教育”或“创意教育”难道一点关系也没有?除了新移民,今天这些新一代家长难道不曾经也是政府学校学生?
         我国一向以“严刑峻法”闻名于世,因此治安也公认良好。相比来说:英国伦敦的治安就没那么好,其中可能有个原因是英国警察只有警棍而没有枪,一旦碰上了有枪械武器的歹徒,倒霉起来连命都没了!遑论执法。这点,英国政府似乎没有好好照顾他们的警察?
         我们的老师校长处境就仿佛有点像英国的警察,学生以及家长不把他们放在眼里是否也因为他们(学生以及家长)知道“有事”教育部不会“照顾” 老师校长?倘若如此,不知作者(黎仕婉)的结论是否要略作修改?:“都说现在当老师不容易,因为学生不容易教,父母也不好相与。其实说白了,最难教(改变)的还是我们的教育方针!”? 60年代美国校园民歌不是早有预言:Oh, when will they ever learn?! Oh, when will they ever learn……………………….(什么时候他们才会明白?)!!!!
         如今辩论谁是谁非似乎没什么意义,只是:一个学生以及家长不懂得尊重师长的国度能称得上是个真正文明的国度吗?正确的教育价值观是国家之本,如此每况愈下,一代不如一代的下去,我们的国家是否前途堪虑?!

24.2.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