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星期五

孔子与钱财
         昨天在联合早报上看到了一个四分之一版面的系列讲座广告。广告标题醒目- “现代孔子思想  增加金钱和精神财富”公开系列讲座1

广告“抬头”
你想知道十个月赚520万的秘诀吗?
听杜南发博士分享用孔子理论
稳赚520万的秘密!

讲题:
1什么是现代孔子思想?
2利用孔子思想在理财投资上,无往不利!

讲座会主席:
潘国驹教授

讲座会主讲者:
杜南发博士
现代孔子思想基金会主席

联办机构:
现代孔子思想基金会
醉花林俱乐部

协办机构:
新加坡儒商学会,新加坡南洋孔教会,新加坡孔子后裔联谊会,新加坡儒学会。

         以上广告,一眼看去都是有头有脸的有学之士或和“孔教”有关机构。
         十多年前,我也曾因写了一部关于孔子生平的10乐章大合唱《化雨》而沾了孔夫子的光(虽然金钱上的回报不足一提)。斯时也从未曾想到孔夫子的思想遗产有一天居然也会步古代大军事家鬼谷子,孙子(孙武?孙膑?)等的后尘和金钱商业理财投资等等“发生关系”!会不会有一天孟子或鲁迅的学术思想也被发现具有商业潜值?
         看了上述令人“心猿意马”的广告,不禁疑惑:究竟何谓“现代孔子思想”?所谓“现代”是一种“修正”吗?和原“孔子思想价值观”又有多大“出入”?孔圣人若地下有知,又会有何感想?
         以孔子的才学,当年周游列国,努力向君王们游说其治国良方,终归也还是落得个壮志未酬郁郁而终,可见其推销本领有限。但为何“生财有道”的讲座会以其名号召?或许因为其门下出了好些“成功人士”,才启发了有关讲座的动机?
         在孔子的72个门徒当中,最有商业头脑的应数子贡(端木赐)。在理财,经商方面子贡肯定也比他老师孔子在行,虽然受教于孔子门下,但孔子有没有教过他做生意,似乎还有待考证。然而有关讲座不直接以子贡的名字来“号召”?从“务实”角度,是否因为其名气毕竟比不能和老师相提并论(虽然他在世时“社会地位”可能比老师还更显赫)?另外来说,一般生意人,也许不知道子贡何人,但很少会不知道孔子是何方神圣?名牌也!名师出高徒,也顺理成章。一般心理,跟老师学总比跟学生学强,何况老师的名堂更为响亮?
         从前的人说: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读书高又如何?学而优则仕呀!学而优则仕又如何?名成利就,光宗耀祖呀!孔子为中国历朝历代读书人尊为万世师表,肯定有其道理。今天看来,道理益显。更妙的是:如今想要“成功”,再也无须十年寒窗或者千里赴试,只要听讲座就行了,而且还是免费的!

1.8.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