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星期四


追寻了很久的一首英文老歌,感谢有心人将它放到网上分享,有听众留言:如果有一首歌能令你落泪,就是这首 …........为何现在的人仿佛已经写不出如此深情深刻的歌曲 ….........

HONEY

       互联网真好,网里头是个浩瀚无边,既虚无又实在的世界(为何称之为“网”?是否应该称之为“宇宙”?)。还能让你和许多“失散多年”的老歌以及老电影再度相逢,HONEY(甜蜜?甜心?)又名Honey I Miss You就是其中一首歌曲。
       往往,流行歌曲一旦卖得好,便通常会一窝蜂的引来很多有名无名歌手翻唱。只是,这些所谓的“口水歌”就和好电影的续集一样往往难成气候。
       但话又说回来,世事无绝对,Bobby Goldsboro HONEY演唱版本虽非原唱(仿佛排在第二?),却是公认的经典录音,因此:朋友,人生苦短,不要浪费生命光阴,要听HONEY就听这个版本。
       由Bobby Russell 作词作曲的HONEY1968年由Bobby Goldsboro 这么一唱,马上连续五个星期高踞美国Billboard Hot 100 流行金曲榜第一名!
       这首歌除了曲调委婉动人,歌词内容也很特别 - 这是一首怀念逝去爱人的回想曲,歌词并不像一般的平铺直叙,而是巧妙的以一些“当事人”过去生活回忆片段拼凑出一幅无限深情刻骨铭心的图卷………..


附原歌词并试译:See the tree, how big it's grownBut friend it hasn't been too long, it wasn't bigI laughed at her and she got madThe first day that she planted it, was just a twig当她把那小枝芽种下的第一天,我笑说:喂,你这棵“树”长得不高也不大耶 ………… 她听了有点气煞Then the first snow came and she ran outTo brush the snow away so it wouldn't dieCame runnin' in all excited slipped and almost hurt herselfAnd I laughed till I cried冬雪初降,为了不让小树冻死,她跑进跑出去刷掉树上的积雪,兴奋无比,差点没滑倒跌伤,让我觉得又好气又好笑 …………She was always young at heartKinda dumb and kinda smart and I loved her soAnd I surprised her with a puppyKept me up all Christmas Eve two years ago她的心永远年轻,我爱她既傻气又机灵的模样。两年前,为了让她有个惊喜,我送了她一只小狗,却我在圣诞前夕一夜不得好睡!And it would sure embarrass herWhen I came in from workin' late 'cause I would knowThat she'd been sittin' there and cryin'Over some sad and silly late, late show有次无意中让她觉得尴尬,我因工作晚归,回家一开门却看见她正坐在那里为一些愚蠢可笑的电视剧情哭泣落泪!And Honey, I miss youAnd I'm bein' goodAnd I'd love to be with youIf only I could亲爱的,我想念你,我过得也还好。但如果可以,我愿意和你相守在一起!She wrecked the car and she was sadAnd so afraid that I'd be madBut what the heck though I pretended hard to beGuess you could say, she saw through me and hugged my neck有一回她撞坏了车子,既难,又怕我生气。但这又有什么大不了?我假装生气但你也猜想到:她看出来了并上前拥抱我。I came home unexpectedlyAnd caught her cryin' needlessly in the middle of the dayAnd it was in the early springWhen flowers bloom and robins sing she went away有天中午我有事突然回家,发现她不知何故在哭泣。那是个早春时节,当百花齐放知更鸟欢唱时她却离我而去!And Honey, I miss youAnd I'm bein' goodAnd I'd love to be with youIf only I could亲爱的,我想念你,我过得也还好。但如果可以,我愿意和你相守在一起!One day while I was not at homeWhile she was there and all alone, the angels cameNow all I have is memories of HoneyAnd I wake up nights and call her name有一天当我不在家,只有她一人独处,天使突然降临了!............ 如今剩下的只是往日甜蜜的回忆!有些寂寞的夜晚我还会醒来并呼唤她的名字!Now my life's an empty stageWhere Honey lived and Honey played and love grew upAnd a small cloud passes overheadAnd cries down on the flower bed that Honey loved如今,生活变得很空虚!想起从前种种,我对她的爱念就更深了!此时,天上飘来一朵小雨云,泪一般的雨滴就洒落在昔日她心爱的花床上!And see the tree how big it's grownBut friend it hasn't been too long, it wasn't bigAnd I laughed at her and she got madThe first day that she planted it, was just a twig ……….. 当她把那小枝芽种下的第一天,我笑说:喂,你这棵“树”长得不高也不大 耶 ………… 她听了有点气 …………………….

12.5.2016

聆听Bobby Goldsboro HONEY演唱版本请点击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ZiEY3O-FWk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