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4日星期六

最强大脑!?
         现在的互联网上可说是个百花齐放,包罗万象,善恶兼容,无奇不有的既虚幻又真实的世界!
         形成这个“世界”的其中一环是各种各样的电视电影娱乐节目。
         近年来由于中国的“富裕”,出现了许许多多由大商家所赞助的各色各样电视综艺节目,其中好些电视节目由于制作严谨精彩,都拥有很广大的观众群。毕竟,中国还是个有十多亿人口的泱泱大国,有的是人才,资源以及观众!
         日前偶然看到了“最强大脑”这个电视节目,马上就被那种制作的气度气势(财大气粗?)以及里头包含了神州大地以及欧美亚地区奇人异士的超凡表现所震撼。
         “最强大脑”是一个挑战极限的脑力比拼节目,因为有“比”的成分以及若隐若现的“爱国意识”,节目过程便充满了紧张和激情。
         上得了节目的这些中国内外奇人异士(奇葩?)专长不一,但绝对都有个超凡厉害的大脑,非一般常人可比。在他们的能力项目范围内或许可以都称得上是天才?在他们身上也许体现了人类的智商(IQ)高度和极限,但与此同时不经意间也往往透露出一些作为一个“不正常人类”的不足之处?例如情商(EQ)以及生活上自理和与人沟通交往的能力?
         在电视上看到这些奇人惊才绝艳的表演,在目瞪口呆之际却突然想起:天生我材必有用 -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以及自己的长处,就如节目中有人对一位有先天残疾的选手说:“上帝关闭了一扇窗,但会为你开启另一扇门”。但现实往往是:你还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去寻找并打开它。
         其实也不只是人与人之间会有能力不同的问题,动物与动物之间何尝不也如此(因此弱肉强食的事便层出不穷?!)?或许令人类沮丧的:有些动物凭本能轻易做到的事,如奔腾游泳等等等等 ………. 奥运金牌选手也不一定就能做到那种“水平”?
         因此,比拼脑力体能固然有其正面的作用(包括给旁观者提供娱乐),但最大的意义还是这些超能力最终能造福人群。不然:这些“超自然”的天赋能力只是一种娱乐性表演,和马戏团里人和动物的杂技杂耍也没什么不同?这样说并非对马戏团或动物不敬,但想想:人类的智商和动物的“身手”不是各有所长吗?只是上天把智商“分配”了给人类,也让人类有需要对自己的一些行为感到脸红羞愧而已?

25.9.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