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4日星期一

文化价值的差异?!

       近日在网上看“人民的名义”这部中国反贪腐背景下的电视连续剧。不觉已看了20多集,渐渐,一开头的那种紧扣人心的感觉有点松弛了,但还是很有看头。
       或许不要过分追究影片里头的某些情理逻辑(毕竟还只是个电视剧?),就说从剧中人物对话里所显现出来的文化底蕴深度,无论是正派反派都令人很强烈的感受到那种文明大国迎面而来的凌厉气势。
       还有就是那不可或缺以及不可忽视的“诚意”,当然:这种“诚意”的具体体现是建立在不可或缺的“财力”和“才力”之上。
       同样是“政治”宣传片,本地的制作一比之下,无论“财力”和“才力”都明显“落后”!讲“落后”也许还算客气了,其实真的要说就是一种智慧表现上的天壤之别?!
       或许(?),除了“财力”和“才力”以外,最重要的还是有一颗“诚心”?于是有人就说:新加坡有许多事,包括一些语言语文政策等等等等 …...... 往往万事俱备但就是缺一个“诚心”的“诚”字?若然,这些种种“动作”(?)又会有个光明的前景吗?
       另外,此地几乎事事强调“务实”,“务实”也许没有错,但现实中往往多流于急功近利 - 只看眼前表面或数字数据,而不从长远的角度去考虑其中文化和价值?!问题是,长久以来雷厉风行的家长式管理,已令到许多人都丧失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和意愿,这种精神上被动或放弃的现状除了来自教育方针和价值?而领导人的行为,对普罗大众也不无上行下效的作用?于是我们的普遍文化品位价值基本就“等于”领导人的文化品位价值,领导人多有文化,人民就多有文化?!于是:我们的“政治”宣传片的文化底蕴和品味也只能到此为止?!
       什么样的人养什么样的鸟,同样的,什么样的人看什么样的影片(报纸也一样?)。“政治”宣传片的性质往往有如宣传广告,动机和目的无疑是要“感动”人民理解和认同一些政策方针,我们的“政治”宣传片要“感动”的又是哪些人,如果这些宣传片广受欢迎,这些受到“感动”的人代表和体现了我们普遍的文化底蕴和价值观? …........... 可悲乎?!
       难道,这就是“务实”的结果或后果?!
23.4.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