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0日星期二

不过一代?!

       日前在报上看到来自香港的旧邻居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流行曲不过一代”。
       在文章里旧邻居说道:“流行曲因有旋律的衬托,歌手的唱功和视频的传播,往往很快就能流行起来,但很难有长久的影响和感染力。我父母喜爱的歌曲,到我的年代往往我们就不喜欢了,我想,当年把我感动得要哭的流行曲,对我孩子恐怕也毫无吸引力。真是富不过三代,歌不过一代!甚至一代不如一代啊!“
       邻居又说:“还是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唐诗三百首中首首久经考验,流传万代。但这些文化的承传是需要提倡和学习才能让后人懂得欣赏。衷心希望新加坡华文教育能大力推广弟子规和唐诗三百首并将其普及化 …............ “
       对旧邻居的话个人深有共鸣,尤其在今天本地官方对“文化”的解读情境下!但我们的官方真的不懂这些吗?如果连这些起码的“常识”都没有,还能做人民的“父母官”吗?!从现实看来,悲观的说:懂与不懂都是一个国家“文化”以及教育价值的悲哀?!也是人民的悲哀?!
       绝非排斥流行歌曲,事实上其中有许多(以老歌为主)还是个人很喜欢而且有一定感情的。就算如今官方所认同推崇的新謡里头也有个人喜欢的作品。问题是个人的喜欢是“从心而发”,而官方呢?
       说流行曲“不过一代”是否有点武断?也并非绝对?或许最终,还是时间说了算?重点是:无论艺术也好,流行也好,如果沦为了政治工具还沾沾自喜肯定是一件令人感觉悲哀的事?如此还讲什么文化和精神熏陶?!
       另外,无论艺术或流行,也无论正气凛然或风花雪月,创作者都应该有一定人格风骨,这也算是一种起码的做人原则和社会责任吧?!
31.5.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