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8日星期日

被扭曲的价值观?!

       在我国“第一家庭”成员因为建国总理故居去留问题争执的沸沸扬扬场景下,突然想起这首中国古代诗人黄庭坚的《清明》诗,看来,千载以下,诗人所发出的这一声浩叹,对于愚贤优劣,恒古人不变的人性而言,感受还是与今人相似的?!

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
雷惊天地龙蛇蛰,雨足郊原草木柔。
人乞祭余骄妾妇,士甘焚死不公侯!
贤愚千载知谁是?满目蓬篙共一丘!

       诗人以清明时节雨纷纷中的野田荒冢为背景色调,娓娓道出了人间的正气和愚昧。其中“人乞祭余骄妾妇,士甘焚死不公侯!”的强烈对照最为形象化。试想:一个人也不是穷到三餐不继,还有房子妻妾,竟然会不时厚着脸皮在墓地里向陌生人乞讨别人祭拜祖先的食物!更令人难以想象的,回家之后还向妻子和小老婆得意洋洋的炫耀食物的精致美味?!这些妻妾如果还有一点人格品格,委身与如此不堪的人,又会怎么想?将心一横将计就计成为“同道中人”(如英文所说:if you can't beat themjoin them?!)?或许如此余生还能有点“幸福”?反之,可能一辈子都会很不快乐吧?!
       这令人不禁联想起此地一些只知道贪小便宜而无视是非正义的恶俗嘴脸!悲哀的往往是,政客们就是利用这些人的愚蠢无知来成就他们的“事业”。其实很多时候,只要有利可图,人还是倾向“现实”的(在此地叫做“务实”?),久而久之这也成为了一种约定俗成“无可厚非”的风气,于是人人渐渐变得唯利是图,罔顾道义,而最终竟也皆大欢喜?!只是:一个国家的价值观若沦落至此,执政者为了其政治利益也“乐观其成”,有必要时还不惜公然以“威胁”“恐吓”的方式来“鼓励”(?!),人民也甘之若饴,这个国家还有希望和前景吗?有时真的很怀疑,这是否是一种有意识和有意图的“国民教育”?!
       唉!从前的人说:贤愚千载知谁是?满目蓬篙共一丘!此时此景仿佛却是:贤愚奸诈满目是?!虎狼狈貉共一丘?!
       回想6-70年代人心相对的淳朴日子,看看今天的国风民情以及“宫闱恩怨”,又蓦然想起杜甫的低沉句子:冥冥重泉哭不闻,潇潇暮雨人归去!
18.6.2017




4 条评论:

  1. “贤愚奸诈满目是?”“贤”字在这儿似乎有点难解。“兄弟阋墙"实在是和“贤”字离开十万八千里了。

    回复删除
  2. 有许多人和事很难从表面来判断,就譬如:有些“贤人”的名字当中也有“贤”字,这又代表了什么?

    回复删除
  3. 是的!是别看水面上的莲花如此清丽,那是水底下一坨烂泥的付出。食物的表面上出现了霉菌,虽然不表示内部都发霉了,然而已经有这个可能。贤人的名字有个贤字,那是阴差阳错:人的名字有个贤字,那是长辈善意的杜梦。

    公道自在人心,只是人心现在都不说话了,都只放任眼睛,这就是问题所在。这场宫廷兄弟阋墙之争,就在质疑第七张遗嘱显示了恶意。试想,那就得把老豆推进可以被他人操纵的境地。

    啊哈,对于李光耀来讲,真是情何以堪啊!😯

    回复删除
  4. 有些人能出污泥而不染,有些人本身就有如污泥,染与不染又有何分别?情何以堪的最终还是人民啊?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