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7日星期一

又是一个“祝英台”?!

       今天在报上看到有关外籍教授(黄靖)永久居留权被取消的报导。
       原因是:“与他国勾连损害新加坡利益”!因此,新加坡国立大学也(顺理成章的?)吊销其教职及停薪。
       也许其中有“难言之隐”的敏感成分,导致有关报导语焉不详?因此看了报导,也只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这也是新加坡报章媒体的报导风格特色之一吧?
       曾经作为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特约讲座教授,之前所受的风光礼遇和现在面对“永久禁止入境”的困境是何等的落差?!也许是其人所作所为咎由自取?但当初又是谁相中这个“外来人才”并委以要职的?不要又以“祝英台”为理由来搪塞吧?!
5.8.2017

附旧文:

拜托,请饶了祝英台吧!

       昨天在联合早报上看到了记者何惜薇的国会侧记- 盛港西版“祝英台”。
       据报导:“善于用比喻来解释政策的国家发展部长许文远昨天出乎意料的在国会上以梁祝的故事,说明正如没有人会想到在都是男人的私塾里的祝英台是个女儿身,建屋发展局在把盛港西庙宇地段出售给私人公司发展时,也确确实实没有预料到逐利的公司会来参加非盈利工程的投标。”(疑问是:杀头生意有人做,亏本生意无人为。所谓的“逐利的公司”若非看准了有利可图,会来吗?)
       世上“没有预料到”的事太多了(作为政府领导,能以此为理由吗?),天灾人祸恐怖分子,简直举不胜举。别的不说,就譬如近期种种和飞机有关的不幸的事包括韩国航空公司总裁千金的事件,连当事人都始料未及事情会变得如此糟糕!
       或许,刚刚发生又令人“没有预料到”的事,是“祝英台事件”- 怎么就把古代传说中祝英台这个敢于反抗旧礼教,对爱情忠贞不二的可怜女子和不良商家对上了呢?!如果一班忠臣里出了个“没有预料到”的奸臣,是否也可以以“祝英台”来形容之?
       这件事不禁令人想起了前些年大选时期本地部长的“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部长以为别人把他当成猛兽)以及台湾陈水扁的“罄竹难书”事件(陈水扁的问题后来倒真是“罄竹难书”),那时有个台湾教育部长来为陈水扁打圆场。这回出了个“祝英台”,居然也有些无耻之徒试图救场解围,但看来是越描越黑,越帮越忙。最终,这又算是那一门子的幽默,没有品味品位的幽默还能算是幽默吗?
       国家积极推行的双语政策,是否也要讲求点文化水平?政府领导人是否也要以身作则来体现这一种精神?只是我们现有的领导人里又有几个真正称得上精通双语的?更别说真正的双文化!
       前面提到品味问题,据说有钱可以买到品味。但那毕竟只是外在的品味而已,真正具有修养内涵的“品味”或“品位”还是要靠个人诚心诚意的努力和追求才有可能得到。
       就有如:有些意气风发,财大气粗的官僚说:翻译有何难?我们有的是钱!问题是如果你不懂,又怎么知道这个钱是否花得冤枉?
       扯得远了,无论如何,祝英台总算是个人们心目中的古代烈女,身世也堪怜,就饶了她吧!同时:许多人都喜欢《梁祝小提琴协奏曲》,如果一边听,一边联想起部长的另类幽默和无良奸商,那该是多煞风景的事?!

31.1.2015

2 条评论:

  1. 据说余金福曾经不只一次拒绝N K F申请向公众募捐的准证,然后许文远一次过给杜莱3年准证的往事。对许文远来说,杜莱相信也是他的祝英台。但是,我总觉得许文远的这个譬喻不伦不类,简直是亵渎了祝英台和所有向往平等自由的人。因此,许文远玩弄文字游戏的把戏,在指责主流媒体报道地铁出糗的新闻上没有一贯性的自我审查的这一种心态来说,是让人不敢恭维的。

    成语有“前倨后恭”,这里是“前恭后倨”,其实不必猜测,不外是道不同不相为谋罢了。

    回复删除
  2. 谢谢回应!关键是此地的政客和商人一样普遍缺乏文化教养,也不认真对待文化事业,在渐渐失去传统教育价值之后,也再无所谓什么礼义廉耻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