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日星期二

豫北叙事曲

       最近听了久违了的二胡独奏曲《豫北叙事曲》,这是由果俊明演奏的第一版录音,也是1963年中国上海之春第一届全国二胡比赛的得奖作品。
       那年的比赛无论在海内外来说,都是一项空前绝后的盛事,参加者名家济济(都是来自神州大地大江南北的顶尖高手),其中就有闵惠芬,萧白镛,蒋巽风,黄海坏,鲁日融,汤良德,宋国生,王国潼,吴素华,周根炉 …......... 等等等等。
       当时有两首由刘文金的新作品 - 《豫北叙事曲》以及《三门峡畅想曲》特别显得与众不同,除了都以钢琴伴奏以外,和其他民间音乐风格为主的传统作品成了强烈的对照。
       《豫北叙事曲》与《三门峡畅想曲》个人都喜欢,但更喜欢前者多一些。演奏者果俊明后来虽然没有演奏《三门峡畅想曲》的王国潼那么显赫以及广为人知,但他当年所演奏的《豫北叙事曲》那种丝丝入扣的真挚之情,这些年来听了许多不同名家演奏录音版本之后,至今仍不作第二人想。
       这种感觉或许不无个人先入为主的感情成分,但当年的许多二胡演奏,无论风格的异同,都有个共同点 - 没有今天许多二胡演奏(以及创作)里那种唑唑逼人的火气和如同竞技般的技术炫耀,而是淳朴平和,自自然然的感情流露,没有任何的刻意优柔造作。其他的不说,如果比较一下刘文金后来来创作的二胡协奏曲《长城随想》和他早年的《豫北叙事曲》与《三门峡畅想曲》或许能明白我的意思?毕竟时代不同,时过境迁,人心思变,人情亦变,真情何价?!至于审美观的变化究竟是祸是福,就唯有时间能证明了!
       写完此文后,偶尔和一位国内来的胡琴演奏家聊起,才得知果俊明已然故去!流水落花春去也!一时仿佛听到了那朴素的琴声在隐隐飘荡,教人唏嘘不已 ….......... !
2.8.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