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5日星期二

从巴士事件谈起

       日前有一起巴士风波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
       事缘一位新加坡家长因为车长要求他两个孩子付费不满而发难,坚持要不懂英语的中国籍车长用英语和他理论,有旁人要为他翻译沟通他也坚决不接受,一味强人所难,最后还把一己之言贴上互联网!
       于是,网上一时就像炸开了鍋,不知事情前因后果的或以事论事的各种各样形态语言也都应声起舞。其中有讨伐车长专业精神能力的,也有认为有关家长小题大做或企图瞒天过海的,可说是七情上面琳琅满目。有趣的是在这场硝烟弥漫的语言“大混战”之中,当事人却不知何时悄悄的撤走了他的网上指控留言(溜走了?!),只剩下一群“义愤填胸”自发自愿的义务执法者和一个没有原告的“无头公案”?!
       在浏览众口齐鸣的缤纷话语之间,也同时看到了许许多多不同的心态和嘴脸。仿佛也反映了一些价值观?
       不解的是,有许多人认为有关车长不懂得英文是件失职的事,因为他不能提供一个“完美”的服务 – 不能为只懂得英语的乘客“指点迷津”?
       问题是:这些坚持自已应得权利的人为何在上车前不能先去看看车站的路线指南或问问其他人(他们的英文也不好?懒惰?自尊心特强?)?选择上车之前堵在车门口向车长询问除了挡住了其他乘客上车也浪费别人的时间?而上车后在车长开动车子时还向他问长问短,又有没有想过如此会分散了车长的注意力而造成或影响了其他乘客的安全?这么简单的道理都不懂或不理?又是否是一种严以责人,宽以责己的自私自利表现?或者只是“笨”?
       我自己也开车,知道开车的困难,尤其是长时间开车。而开私人汽车和公共巴士相比,开公车所要照顾的方方面面和精神压力以及责任肯定很不相同,新加坡人很少原意当巴士车长或许不是没有原因的?如果假设,新加坡车长的工作能力服务精神一定就比外籍车长优越,有关当局又会愿意付新加坡车长“应得的工资”吗?若然,如果有一天巴士车长都是新加坡人,以“一向以来的经验”,这些“额外”的费用会不会最终都转嫁到乘客身上?
       来到语言问题,官方每年都大张旗鼓劳民伤财举办的“讲华语运动”究竟是为了什么?!又是一个“没有原告的讼诉”?不是曾有掷地有声的口号:“华人讲华语,合情又合理”吗?中国籍的车长不也是”华人的一种“?华语不是本地四大官方语言之一?
       今天新加坡的许多价值观为何如此之混乱?如此,新加坡人的是非黑白观念又该何去何从?!如果上梁都不正?我们又如何能以身作则的去教育下一代?!
26.7.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