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星期四

艺术家脾气?!

       脾气人人都有,就连动物也都会有吧?所谓“艺术家脾气”很多时候却是一种并不美丽的误会!而艺术家却仿佛注定要背上这个标签?!就连报章记者也这么想?!
       心术不正的“艺术家”就不说了,真正的“艺术家脾气”应该是一种艺术家风骨人格的体现。除了在专业上洁癖似的完美主义精益求精,同时也是一种不向权贵哈腰,不为五斗米折腰的精神表现,绝对不是那种一怒之下争吵闹事抛凳摔椅的低层次行为 - 这种没有任何“美感”的事无论从贩夫走卒以至达官贵皇亲国戚人人都能做到,不需要由艺术家来示范。
       贝多芬的难以侍候,脾气之坏众所周知,但这并不影响他作为一个真正艺术家的人格精神,他可以为了一种正义感而不惜冒着生命危险甚至得罪赞助他的权贵(拒绝为侵略自己国家的法国军官演奏而冒着风雨连夜逃出威逼他就范的赞助人的家)!这并非“忘恩负义”,而是有人格以及原则。
       有一次贝多芬和德国著名文学家诗人歌德出游,遇上了奥地利国王仪仗队,歌德恭恭敬敬的在一旁低头哈腰,贝多芬却视若无睹的继续昂首阔步。过后贝多芬对哥德说:皇帝世上多的是,他们只是因为刚好出生在帝王家而已,有什么了不起?而我们靠的是自己的天分和努力,并且是独一无二的 …...............
       这还不止,贝多芬简直是天不怕地不拍,据说一生坎坷悲壮的他在临终一刻,天上突然雷电大作,他奋力从病榻上挣扎起来,对着上天挥舞双拳以示抗议,这是何等气概?!
       很多时候我相信乐由心生,人如其貌?今天,当我们聆听贝多芬的音乐时,除了仿佛能看到他的伟大形象,也能感受到他内心的真情澎湃!
       俱往矣!反观当今许多所谓的“艺术家”,“诗人”,“小说家”等等等等 ….........,可以只为了一些小小的利益或虚名就像软体动物一样直不起腰!如此还讲什么“艺术家脾气”?!
10.7.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