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9日星期日

从正面看有志者事竟成

       那天到政府诊所检查身体,排队等候时看到前面有个少年穿了件印有Winner will never quitQuitter will never win!字样的背心,引起了一点感触。
       最近又拿起尘封了30多年的长笛,想当年在音乐学院还曾经主修过长笛,毕业后由于大部分时间度都专注在作曲工作,另外,(与作曲相对来说)也觉得自己在长笛方面的天分不高而不想在这方面“浪费时间”。那为何当年会对长笛产生兴趣?想来,主要还是少年时代对音乐的狂热以及天真无知所致。
       那时凭着一股热情和冲劲跟着唱片自学中国竹笛,居然有点小小的“成就”,于是一时得意忘形的错误估计了自己在这方面的天赋,以为在长笛方面也能和竹笛一样“成功”!其实当时的“自信”也并不完全没有道理和根据(虽然今天看来也不过尔尔)。试想,当年在自学的情况下,事事顺利,经常受邀上台演出或到电台录音,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便以优秀的成绩(Merit)考获了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的长笛八级文凭(也几乎同时考获了乐理以及钢琴八级),并且后来还考上了新加坡交响乐团的奖学金留学澳洲。
       只是,在留学过程当中,渐渐发现自己这方面的一些局限(加上长时间自学所形成的一些难以纠正的坏习惯),或许也和我的迟起步有关 - 以器乐学习而言,我的年纪太大了点,由于环境条件问题,十来岁才开始接触乐器,还是自学!进音乐学院接受正规训练时都已经28岁了!热情以及冲劲也不复当年,挫折感却越来越多...............
       虽然如此,现在回头看,就所学习过的众多大小曲目而言,昔日在长笛方面所下的功夫还是不少,让这些努力白白的荒废也是可惜。如今再度拿起长笛,纯粹是当年吹中国笛的心态,完全是一种自得其乐的态度,没有应付功课考试分数的压力。也就不会患得患失,心情也轻松多了。
       但世事无完美,虽然志在自娱,但毕竟搞了这么多年的音乐专业,对自己难免还是有点要求(职业病?)。从好的一面来看,在重拾旧学这段不长不短的日子里,在技术上,有些以往觉得难以逾越的,现在看来仿佛并不那么难,或许以前往往用“蛮力”(长时间苦练)去征服各类难曲,现在则更多是用脑去分析解决问题。不如意的一面就和以往的学习情况一样,过程之中还是会不断的碰到技术上的困难和障碍(现在或许还有个体力问题!),有时同样的问题,以为已经克服了,但在不同的曲目里它又回来了。如此反反复复,心情也因而起起伏伏,有好几次低潮时还真想放弃,但每次都还是坚持了下来。虽然走两步退一步似的,练习进展速度不尽如人意(不只是苦练,更像苦恋?!),幸而没有放弃,近日仿佛看到了一点点“胜利”曙光?也越来越享受吹奏的乐趣。
       看来,Winner will never quitQuitter will never win!(胜利者永不放弃,放弃者永不胜利)还是不无道理的。
8.7.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