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8日星期二

还争什么?!

       日前在网上看到一部关于本地咖啡山“寻墓人”的纪录短片,勾起了一些回忆。
       在1970年代中期,有一次从大巴窑开车回直落布兰雅老家时,过了麦里芝蓄水池之后,不知为何神差鬼使的就拐进了一处偏僻的所在,也不清楚方向?只记得穿过了一座小石桥,树木仿佛越来越多......... 停车定眼一看,发现四周竟然都是坟墓!当时也搞不清这究竟是什么“鬼地方”?现在知道了,这片占地甚广的华人坟场就是咖啡山。
       那是一个雨后的下午,虽然不是清明节,偌大的坟场却有点(一首清明诗里的)“雨足郊原草木柔”的味道,在略微阴沉的天光下,四野无人,草木苍郁,只听到虫声唧唧。极目所及,除了坟墓还是坟墓。
       既来之且安之,反正不赶时间,就下车随意彳亍,只见漫山遍野都是南方华人样式的坟墓,从坟墓的规模大小,修筑考究与否以及墓碑上的文字,大致能看得出墓主人生前的家世显赫或卑微,但无论在世时如何风光 ............ 最终,也都只剩下黄土一坯!更不幸的,一些原本以为能长久“偏安一隅”的老墓阴宅,哪知如今的权贵管你是昔日曾对社会有所贡献的贤达雅士,在“修路”的理由之下,无论愿意与否,都得面对“出土”“逼迁”的命运!
       不知不觉入山渐深,眼前光景愈感苍凉,年久失修破落倾塌的坟墓也越来越多,留意察看,年代久远些的还几被藤蔓野草掩没了,这些坟墓被后人遗弃了?或者家属亲人也都过世了?只剩下这些无人过问的残碑破墓犹如“满目蓬篙共一丘”!触景生情,不由想到诗的上句“贤愚千载知谁是”?!感伤之余,耳际却仿佛响起了已故小周璇董佩佩唱的老电影《金嗓子》主题曲:什么都完了........... 什么都完了.......... 仇也无了.........怨也无了..........
       是的,最终,什么都完了,还争什么?!名望?地位?财富?房产 …........ 又能留得多久?!
       回首当年之际,突然想起此前有人对“祖国”的不以为然,这和“寻墓人”不厌其烦的寻找古墓(还想方设法联络墓主后代)形成了一种强烈的对照!一个振振有词的“忘本”,一个(一厢情愿?)义不容辞的帮他人“寻根”。只希望“寻根者”不会有一天阴差阳错的发现了“忘本者”的祖墓,那可能是件两难或很尴尬以及煞风景的事?!

18.7.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