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6日星期日

祖国?家乡!

       今天在报上看到有标题为“移民与祖国”的文章。
       文章作者对一位移民多年的新加坡公民称中国为祖国大大的不以为然!
       个人以为,祖国二字除了带有效忠的意义,也有一种非常深远的血缘感情在内,而感情的事,除了因人而异,也因年龄文化时代背景而有所不同,很多时候都是不可勉强的。也就是说,别人不会因为你的不以为然而改变了他的内心看法。
       以今天所见各种情景,在本地,40岁以下的那一代由于教育和价值的改变一般都不会对他们祖先祖辈的祖国有多大的感情?再年轻一点的,悲哀的来说早已“渐行渐远”以至最终可预见的“大江东去”了!说他们“数典忘祖”?仿佛也不完全公平,因为在大环境的“熏陶”下,他们对“祖国”真的谈不上有什么感情?(就好像一些早已失去本族文化,已被同化了的东南亚国家早期中国移民?)只是对许许多多50岁以上的那一代人来说,对祖辈祖国的感情还是不能磨灭的。
       我是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新加坡是我深爱的家乡和国家,但中国无论怎么说都是我父辈祖辈的祖国,祖辈的祖国在一个意义上不也就是我的祖国吗?倒是不明白一些本地华人人的心态,为何听到或看到别人提及“祖国”二字就那么“激动”不已?难道真的忘了自己血脉的源头?一个人如果“忘本”还真会爱自己的国家吗?!
       其实,也不必那么急于忘本(以示爱国?),以现在的形势来看,总有一天,可能就在不久的将来,没有人再会为“祖国”二字“动情”,就等着瞧吧,如果你还能等?!
17.7.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