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7日星期一

西洋歌乐唱片简介之

Ruggiero Ricci

Bizet, Saint - Saens etc. RicciGambaLondon Symphony Orchrstra.

Kyung Wha ChungDutoitRoyal Philharmonic Orchestra.




黑胶唱片(LP)行的年代,曾经买过一张令我至今仍怀念不已的Ace of Diamond唱片,这是Decca的一个中价系列商标,这个系列里都是一些名家和一流乐团优秀录音的平价再版。在当时每张只卖S$7.50,名符其实的价廉物美。

为何怀念呢?原因是这张唱片最终只落得个曾经拥有,未能天长地久 - 就在我曾经拥有的第三天,在一个可以理解的情下,转了给一位即将远行的好友满以为可以轻易再找回一张的,谁知结果竟是一别千古

如今见到这张CD,令人不禁茫茫然有点隔世之感。有点张吧实际上对我来说,这张“前Ace of Diamond正象是投胎转世而来的。

为什么这张唱片如此令人想念呢?老实说第一次听这个录音时是直接被乐曲的通俗性以及一流的录音效果所吸引来经过反复聆听才意识到最大的在因素其实是李奇(Ricci)和指挥甘姆巴(Gamba)的巧妙搭配以及两者在气质上的对称李奇出色演奏技术,也可以在这里得到一个具体的印。实际上:我觉得他的流浪者之歌Zigeunerweisen快板部份至今仍是我所听过的最佳同类录音之一而圣赏(Saint-Saens) 的两首力作 《引子与会旋随想曲》(Introduction and Rondo Capriccioso) 以及《夏湾拿人》(Havanaise )也一样精彩。

视听艺术 199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