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3日星期六

AI 鬼混?!





       凌晨时分老歌修复专家李宁国传来一个中国年轻人传给他的歌曲音频问我的意见。那是姚敏原唱的《我的心》。音频的伴奏一切如旧,问题是唱的部分变成了女声!咋听之下李宁国原本还以为是中国早年著名女高音管喻宜萱唱的(有点匪夷所思!)?我则说不太像周璇的唱法,倒有点像是姚敏的唱腔风格?

       最终真相大白,原来又是AI的“杰作”,始作俑者把周璇的声音套入原录音姚敏的人声部分,听起来就像是唯妙唯俏的女版姚敏《我的心》!但我想有一定年纪阅历的老歌欣赏者应该能从直感分辨录音真伪,只是以后的人就不知道了?想来也有趣,姚敏周璇二位如今早已作古,这样的音响操作不就成了名副其实的“鬼混”?或周璇被姚敏的鬼魂上身了?!

       看来AI 仿佛已经无孔不入,如今很多人事都趋向黑白是非不分,难保有一天会有人宣称“发现”贝多芬或莫扎特的出土杰作?而许多不学无术的人却信以为真 …....... ?!因为精致的文化观已经被无知功利和愚昧市侩化了。

14.1.2024

老照片:姚敏与周璇。

欲了解更多有关作者资料请点击链接:phoonyewtien.webador.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