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星期五

足球



今天(29.7.2011)在报上看到了新加坡国家足球队“雄狮”最终战胜马来西亚队,成功晋级,挺进2014年世界足球赛亚洲区外围赛第三圈的新闻。就好像不抽烟的人,不会真正了解抽烟的必要(最近流行的语气),我不是球迷,很难理解球迷的欢腾狂喜心情,恕我无礼,第一反应只是:如此劳师动众,千辛万苦,所得来的只是能进入世界足球赛亚洲区外围赛第三圈!。


但我也明白,这成果诚然得来不易,因此也可喜可贺!


只是看了通篇报道,最令我印象深刻却的是记者所生动描述的进球场面以及观众表现的强烈对比 - 马来西亚队(侥幸)进球时,在“雄狮”愤怒抗议的同时,武吉加里尔的马国观众则陷入狂欢。而当“雄狮”最终扳回一球时,可以容纳十万观众的武吉加里尔球场瞬间陷入一片沉寂,场内只剩下500名“雄狮”球迷高亢的歌声!据报道,勇气可嘉的“雄狮”球迷还全场一直高唱歌曲支持“雄狮”队,完全不畏惧对方(十万马国观众)针锋相对的嘘声和手势 ……… 感觉上这纯粹是一场势不两立的对抗和斗争,其中除了输赢意识,哪有什么友好风度和体育精神?想起种种关于足球赛暴力冲突,伤亡事件的负面新闻,还真替在现场的“雄狮”球迷捏一把汗。


记得一则有关足球的笑话:民初时期,有一个军阀受邀去看一场足球赛,由于足球在当时算是新玩意儿,军阀先生看不懂,只觉得无聊和纳闷,最后忍不住问旁边的人,为什么主办者如此吝啬小气,让这么多人抢一粒球?每人分给他们一粒不就没事了吗?当然这也只是一个笑话,军阀先生大约不会看不出其中“争夺”的精神本质,除非军阀先生突然“开悟”,厌倦了你争我夺的戎马生涯,而产生和平共处和息事宁人的礼让精神!这笑话原意是取笑军阀的闭塞愚昧,但“不小心”也把军阀潜在的善良表露出来。这正是现在许多“足球迷”所欠缺的!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足球也和赛马一样,和赌博挂上了钩,不清楚如今有多少人真正是在欣赏球技?但在明在暗,赌球者都大有人在,对这些人来说,输赢才是最重要的,过程 - 球队战术,球员球技表现好坏反而是次要(反正输赢结果很多时候只能说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很难说得准,除非有人在背后操作),有没有体育精神和文明风度更没人管,一切都以金钱利益为前提,人性的丑陋也时时表露无遗。到了这样的地步,悲观的说:其实足球和Jackpot 其实分别也不大了,而相对来说,玩Jackpot还比现场看足球更安全。



29.7.20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