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星期四

免票



“半票”似乎是多年前台湾人用来形容一般欣赏水平不高的人的一个口头禅。因为当年的(不知如今是否还如此)台湾儿童到剧院或音乐厅看演出只需付一半的票价。


日前(13/9/2011)到滨海艺术中心看来自中国的广州交响乐团音乐会时却碰上了一批似乎比“半票”还不如的观众。


起初,从他/她们的“行为举止”可以看出他/她们绝非交响乐音乐会的例常观众,因此,在不适当的时候鼓掌虽然“无知”(甚至无礼 - 假厉害),也可以视为是一种善意而原谅之。只是坐态不雅和音乐演奏当中和邻座旁若无人的交谈等等应属个人的文化水平和修养表现(这里头还有自私的成分,从前的台湾儿童也许教养也不致如此低下),也是一种人的素质的反映。


其实上述这些在如今的新加坡也只能算是见怪不怪,老生常谈了。只是当晚尤有甚者,居然有人(还不止一人)在交响乐团专心一志演奏,其他观众聚精会神倾听时,不顾演出前音乐厅当局的殷殷提醒,毫不犹豫的就公然举起相机,连续拍照。更嫌音乐厅里光线不足,还动用了闪光灯!最令人不可思议的,这些人就堂而皇之坐在台上的合唱席上,隔着乐团,正面俯视着指挥,乐团以及全场观众!在演奏厅里,这种“惊天动地”行为所产生的“破坏性”和“杀伤力”也许只有“恐怖分子”的一些作为可以相提并论!


日前在报上读到关于芬兰(天堂式)的教育方式,这对“务实”,“怕输”的新加坡人来说,也许永远都只可能是个空谈和梦想。从小学到大学的(世界)排名似乎也不能改善许多新加坡人的文明素质,所谓的“文艺复兴”更是“本来无一物”和遥不可及!这也许是我们多年来“教而不育”所产生的结果罢?!(6 - 70年代的音乐会观众,无论华乐西乐,似乎都不会如此差劲!)


如今看来,我们的许多音乐会观众似乎比“半票”还不如,也许只能“规划”为“免票”罢!(鬼仿佛是不需要门票的,如果“它”(?)们有兴趣看演出的话 ……….. 对不起,这样说似乎对鬼不敬!幸好七月已过!)



16.9.20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