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星期四

觉悟?



昨天在联合早报言论版看到了韩山元先生的文章 -“关于政治觉悟的商榷”。


恕我愚钝,看了韩先生洋洋洒洒的长篇文章,所能归纳出来的也只是“理智”和“务实”四个字(或者还有“识时务”)


有人说:政治是肮脏的(不知这算不算也是一种对政治的“觉悟”?)。我想这并不是说搞政治的人都是肮脏的,而是搞政治的人都有如清道夫一样:要面对“工作”中无可避免的肮脏龌龊“人为事物”。


人在江湖(或在“屋檐”下),为了“大局”,有时不得不忍气吞声和“随波逐流”(因势利导的放弃个人尊严和做人原则甚至正义感)!但他/她们肯定对政治有一定“悟性”,这和一些报章评论员“做一天的和尚敲一天的经”以及有意识的敲锣打鼓的心态和“境界”是很不一样的。


并非咬文嚼字,但我总感觉“觉悟”这个字眼用在政治方面似乎有点“古怪”,因为“觉悟”仿佛是一种比较类似宗教信仰的“现象”,就有如台湾阳明书局出版的辞渊里所说的:开悟 = 开通觉悟。如果真要坚持“政治觉悟”,信手拈来,够格的也许只有老子(不是“我”的意思!)的“无为而治”或“不治之治”和陶渊明的“不为五斗米折腰”(并不“务实”或“识时务”)。如果把“政治觉悟” 改为“政治醒悟”会不会更恰当些(根据字典:“醒悟”有经一事长一智的意思)?


对于其他对政治冷漠者或大选投废票的人,其实也不必过分责难他们。最低限度,他们基本上还是老老实实的,也没有感情用事。充其量,他们只是因为对足球赛(可能有此喜好,韩先生提到了足球(注))缺乏热情和兴趣,就选择不入足球场而已。如果他们“乱乱投票”不是更没有责任感和道德吗?另外,这也算是民主和个人自由的一种吧,为什么一定要要求别人和自己一样?就不知韩山元先生本身有没有“政治醒悟”(或“政治觉悟”?)的经验?



注:这似乎也不是一个好比喻,因为从很多事例看来,足球赛除了是一项可能令参与双方(球员与观众)失去理智的运动,有时还与赌博挂钩,将它和政治混为一谈,会不会越描越黑?




28.9.20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