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


早报与uncle

                  

        今天一早翻开联合早报,又看到了有关前中央肃毒局局长黄文艺以及徐秀兰的案情报导。

        和昨天略为不同的是:除了报纸头版封面尺寸稍微“收敛”的标题以外,连头版在内,总共有4个新加坡新闻版页都有这一“新闻”。同一记者的“侧记”当然也不能“免俗”或缺。

        看来,联合早报除了“乐此不疲”,还铁了心要与一众小报以及八卦杂志争“一时之雄”(连大标题的格调都有点相似)。只是从一个读者以及一个“外人”的角度来看:同在一个屋檐下,本是同根生,是否相煎急了点?

        个人对这些图文并茂的详尽报导其实兴趣不大。感觉有关和无关无关痛痒的枝节细节太多,反而令人有种“见林不见树”的混乱感觉。毕竟无论写或读,新闻报导和写推理小说不同,不需要为读者提供如此多的线索,而造成注意力的分散。我想:对许多时间有限,讲求效率的联合早报读者来说,或许他/她们更愿意读到直接明了的新闻报导。当然,这只是一个读报超过40年,对新闻,行销学外行的早报读者的一个反馈而已。

        倒是觉得有关“侧记”挺有趣,但最有趣的不是文字,而是那张成功捕抓了一众徘徊在法庭之外,神情各异(失望,惆怅,“求知心切”,“壮志未酬”)但“志向雷同”,“心心相印”的uncle们生动形态的“侧照”(“侧记”里的照片)。

        一张好的照片,胜过千言万语。从这点而言,坦白说:“侧照”(当然是有众uncle的那张)比“侧记”强多了。

        Uncle们的集体照固然有趣,但也令人不禁“悲从中来”- 为什么突然之间来了这么多“这样的”uncle?!

        其实:昨天的有关“侧记”里也提到了另一批uncle - 那是比较幸运的一群,得以登庭入室,近距离听取(记者所谓的)徐秀兰的“倾诉”。但这些uncle们的风采也只是见诸文字而已。今天在报上所见识到的uncle们却来自一张“活生生”的照片。看来,或明或暗,志同道合,好奇心重,关心时事的uncle为数还真不少。只希望,在他们之间联合早报读者不多。也希望,早报不会因为这些uncle而调整报风。无论如何,这不应该是联合早报总编辑所形容的“好文化”方向罢。

 

 

28.9.20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