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星期一

网言报言



虽然有个人博客,但基本上我很少浏览网上言论。与人之间若有交流,一般也是面对面,但关于网上的言论还是略有所闻。


网上是另一个世界,似虚幻,也真实。但总归还是人的世界,一切都离不开人性。实际上,各种各样的人性层面都有,可说是个人性博览会。其中涉及政治的部分本质上也和现实生活中没有多大的不同。总之,不可尽信,有时也不能不信。但无论褒贬善恶,这些也都算是民意的一种吧?


网上言论和报纸言论都是人言,但差别在于有无“制衡”问题。一般,人在感觉“安全”的时候,总比较能“畅所欲言”,因此也更“真情流露”,但也就此而已,并不一定能代表什么。


日前有“高级公务员”在报上呼吁遏止(网上?)“恶毒言语”,其实此举除了将徒劳无功,也没有必要,况且在评击“别人”之余,一再热情颂扬“老板”的英明,这除了低估了读者的智慧,也不能为自身的形象加分,最终除了“越帮越忙”,还可能会引起反感(注)。因为无论在网上报上,言论很多时候也像一面镜子,照出了写和读的人的精神面貌(或心胸嘴脸),而读者的眼光往往是雪亮的。



一个“高级公务员”的言行举止莫不反映了政府的形象(他/她也应该算是国家社会的上梁吧?),假如政府曾经“犯错”(?孰人无过?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并且已经以行动来表明态度,那还来口水战是很无聊的。如果有错还要勉力辩解,那就像报纸没完没了的“特此更正”,既没有一点歉意表示,也不必期望别人原谅。




注:作为一个受过一定教育和正直的新加坡人,肯定能看出一路来政府的“功”与“过”,是不需要别人来教他们如何去判断是非或投票的。如果一个新加坡人一点也不能看到政府多年来的成就和作为,一味反对政府的政策,那思想一定有所偏激,这种情况只能说是话不投机,再讲除了白讲,还可能造成反效果。




8.9.20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