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星期一

祖国,外国,故乡

       最近在一场音乐会上,坐在两个年纪相近的熟人之间,在中场休息交谈之间,偶尔触及了有关“祖国”这个课题。
       两个熟人一位是道道地地,土生土长的新加坡华人,另一位则原籍中国,现落籍美国。这两位可说都是有才有智之士巧的是,两位都不约而同斩钉断铁的表示:不能讲说是他们的祖国,只能说他们的祖籍是中国。
       如此“声明”似乎也不无道理,但咋听之下,还是令人不免有点理多于情,界线分明之感也许个人对这方面的观念一向大而化之,“祖国”对我而言就是祖先祖辈的国家和故乡的意思,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是我的祖国是无法改变的事实。
       另外,由于血缘,传统,文化等难以分割的因素。这里头也无可避免的包含了一些“过去式”的感情(也算饮水思源?)。因此,很难像前些时候某些台湾人,为了在政治上“去中国化”而不惜把同文同种的已故中国国父孙中山先生形容为外国人!
       虽然从广义上,中国是我的祖国。但毕竟新加坡是我生长的地方,是我的家园,对它的感情和中国不可相提并论的。只是从血缘,传统以及文化上来说,要斩钉断铁的把中国当成外国,把中国人当成外国人(例如洋人),感觉上似乎还是有点古怪(按这个逻辑方向,中文也会变为外文了?!)。
       当然时空有别,但试想我们祖辈陈嘉庚先生,林文庆先生以及林义顺先生的那一个年代,如果有人敢“大言不惭”的说中国人是外国人,是不是有人会说他们发神经或数典忘祖?
       时代变迁,如今也许只剩下一些我这一代的人还有这种感觉,下一代由于传统观念日渐淡薄,以政治主导的语言教育方针以及普遍社会价值观的改变,大约不会有如此感情包袱,于是和“祖国”渐行渐远,不再回头
10.9.20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