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星期二




因时制宜?                                                               

 

今天在联合早报上看到大标题“政策改变显示领导人因时制宜”(小标题“傅海燕:不是立场反复”)。

有关新闻摘录如下:“政府近几年对教育与人口等政策进行调整,有宏茂桥居民昨天质疑系列改变是否真的反映民意,且表示个人逐渐对年轻的国家领导人失去信心。总理公署部长兼环境及水源部和外交第二部长傅海燕作出回应时说,政策改变并不代表政府在决策立场反复,而是显示领导人因时制宜的远见”。

不知道部长的“回应”是否经过翻译,若有,译文又是否是其准确原意?但“政策改变显示领导人因时制宜” 这个说法似乎有点试图“反败为胜”意思?给人一种牵强和“傲然”的感觉。有点像是在说:因为发生了问题才显示出我们的能干?诚然,有必要改变政策是因时制宜,但当初制定的政策如果正确无误又何必修改?

政府一路来的作为和政绩是有目共睹的,今日政府所面对的困难也是可以理解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只是如果把处理偏差(或亡羊补牢)当成是“显示领导人因时制宜的远见”,这便不止是一个沟通的问题而已,也多少涉及“诚意”。政府近来显然很注重和人民之间的对话,报上形容为“如火如荼”,有沟通的意愿诚然是好事,但最关键还是沟通之间必要的诚意以及技巧。

凡事由小见大,有人“表示个人逐渐对年轻的国家领导人失去信心”是否又是某种沟通上的“征兆”?

 

15.4.2013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