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星期二


五十步笑百步?

                  

        记得年前有位朋友出书,书名叫着“心里话”。问该朋友:“心里话”和“真心话”是否相同?朋友答曰:两者是有所不同的。当时也没有追问,但心里总是不解 - “心里话”如果不是“真心话”又是什么话?或者“真心话”如果不是“心里话”又是什么话?

        今天在联合早报的“四方八面”看到了香港陶杰先生的文章“假话和谎言”,又引起类似的疑惑。

         也许个人对一些事往往大而化之,不够仔细。只是:假话和谎言虽或可以较细致的去分门别类和权衡轻重,但本质上,无论假话或谎言,都是不可靠,不可信(岂止不可尽信而已)的语言行为。就算是“善意的谎言”也只是假话罢了。

         陶杰先生以律师在法庭上为杀人凶手脱罪辩护为例 - 律师明知其“客户”有罪,却替他雄辩滔滔。但律师不会因而成为一名“说谎者”,理由是:以律师的职业身份(或特权?),在法庭这个环境,他的辩护即使非真实,但他的话,只构成“假话”,并无所谓“谎言”。若然,如果陶杰先生有一天不幸被人诬告,在法庭上被对方律师“无中生有”,他是否也认为这不是“谎言”?

         至于说1941年,日本人偷袭美国珍珠港是一种“欺诈”行为,就有点离题甚至天真。陶杰先生难道没听说过“兵不厌诈”这句话吗?这已经远远超越了“卑鄙”与“假话和谎言”的“境界”,也无所谓道德不道德了。不管今时往日,东西中外,一旦来到战争,谁还有工夫去讲究什么风度和诚信,“成王败寇”才是真理。

        最终,无论怎样去分类辩说,“假话和谎言”这对难兄难弟,至多只是五十步笑百步,也无论动机如何,都是在撒谎。

 

       

9.4.2013

2 条评论:

  1. 我的解讀是:心里話是不便說出口的真話。 閣下以爲然否?淺見!

    回复删除
  2. 不便讲出来,但写出来就无伤大雅?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