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星期五


文凭不重要?                                                

       近日有政府领导人劝人们不必太在意文凭的高低大小,引起了坊间,媒体以及网上的一片议论。

       在和政治息息相关的现实里,有许多事往往是“此一时,彼一时”的,有关文凭的问题似乎也如此。

       本来,上学最大的目的首先应该是学习做人的道理,再者是求取知识,学得一技之长以便日后能达己达人以至为国家做出贡献。这些老生常谈似乎早已是过时的陈腔了,但道理还是很真实明显的。

       只是,道理归道理,现实归现实,因此:要说服人们,让人们相信文凭不重要(或不是最重要的),就有如之前有领导人希望人们相信每一间学校都是好学校一样(也和要让人们接受之前所述的“老生常谈”一样,简直就像“天方夜谭”):在此时此地,今时今日还是有巨大的难度的。这其中最主要还是一个长期以来逐渐形成的一种普遍性价值观的问题(问题或也不限于本地,由于当今世道艰难,竞争惨烈,在亚洲以至世界上许多地方都如此,从某个角度而言甚至古今亦然?)。例如之前的教育价值方向,“精英”观念,对大学排名的关注以及职场普遍的(“优质”)文凭至上等等观念,都是令人不可忽视的“硬道理”。

       有关领导人希望人们不要太在意文凭的高低大小,或许是出自一片好意,但突如其来的急转弯,一不小心会不会弄成一个“爱你反而害了你”的后果局面?毕竟最终要面对生活现实的还是人们自己。而现实往往是:除了文凭的“大小高低优劣”,和各种起薪,薪额,升迁考量有直接的关联以外(谁不想多赚点钱?),试想想:当一个公司主管在挑选新职员时,如果两人能力,素质相仿,但文凭“含金量”有所差别,公司主管会可能选择文凭比较不亮眼的那位吗?

       就今日的教育大趋势以及风气,悲观一点来看,有些人在经过多年的“学校生涯”之后,如果连张文凭(或像样的文凭)都没有,那还剩下什么?!
12.9.2014

附文:

任人唯贤?                                                    

     最近和一些音乐圈里的老朋友聊天,才知道近年来本地一些官方以及半官方机构,在聘请音乐指导员(或其他类别指导员)时,除了许许多多有关指导员和学生之间“相处”的“安全防范”条规(这或许也多少透露了如今教育界一些世风日下的隐忧,有关官员人人自危,处处防人的不正常心态,更别说什么“尊师重道”或“尊老敬贤”了)以外,还非常注重文凭。

     由于这种没头没脑(?),迷信(?)文凭的观念日趋“严重”,以致有些经验老到,在有关圈子里教导几十年,有一定成绩,表现和贡献的朋友,由于文凭问题,居然被拒于一些学校,机构的门外,就连个“再试用”的机会也没有!讽刺的是:有些他们早年教导过的“小朋友”,工作经验不多,但因为有文凭在手,反而更受到青睐。

     这种现象其实在其他行业也时有所闻,时下年轻人多拥有学士甚至硕士文凭,一旦有所取舍,老一辈的职场人士无论拥有多少年的工作经验,往往还是败在文凭的有无和大小之上。

     是的,当今世界,什么都讲文凭,实际工作经验和能力反而显得次要,就算发生过许许多多的假文凭事件和笑话,人们对文凭的信心还是坚定不移。但文凭真的就能代表一个人的能力吗?(其他行业不说,在音乐这块,有时一个博士的能力不见得就会比一个学士或甚至没有文凭的人强)还是只是一张让那些没有“任人唯贤”的勇气和眼光的机构部门主管一纸自圆其说以及方便的“护身符”?

     官方时常强调的“任人唯贤”只是局限于国家社会的高层还是不分高,中,低层和业务性质一律一视同仁?就犹如真正的教育精神-有教无类。又假设:如果“贤人”都没有文凭,或者文凭不够大,有关方面还会因为他们是“贤人”而委以重任吗?如果有关部门主管不能辨别贤愚或有眼光而没有勇气逆流而上的去“任人唯贤”,是否同样也是失职(尤其是后者)和浪费人才资源?

     最终,只能以文凭取人的机构,部门主管,永远不可能成为“贤人”,更不会了解何谓“任人唯贤”,一来没有必要,二来也容易惹祸上身,以致后患无穷,还不如“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退一步海阔天空”。

     可悲者,因为文凭挂帅,或未能真正落实“任人唯贤”,“任人唯贤”竟沦为口号的一种!

19.6.2014

1 条评论:

  1. 不打鼓,不敲锣,听我唱个古怪歌!金鱼叫,马进窝,兔子生蛋气死鹅!政府人好怪啰!政府要求外来人才要有大学资格,本地人不需要大学文凭?那就是说:高薪的工作给外国人!低薪的工作留给本地人!出卖人民利益的政府!好怪啰!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