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星期六


为何不让我们看?

       近日来本地导演陈彬彬的纪录片《星国恋》在本地的禁映引起了网上一片议论声。今天却意外的在联合早报上看到标题为:“媒发局特准高等学府放映《星国恋》等禁片”的新闻报导。

       有关报导曰:“媒体发展管理局将特别允许本地高等学府放映限制级或遭禁映的影片,其中包括被禁止本地公映或发行的纪录片《星国恋》…………… 该局昨天受询时证实,已接受耶鲁-国大学院的申请(据同一报导:耶鲁-国大学院前天的校刊也有该学院校长佩里克莱斯.刘易斯(Pericles Lewis)说:“决定这个学期为修读纪录片拍摄课程的学生播放《星国恋》”的报道),允许大学在课程教学与讨论过程中,让学生观看知名纪录片导演陈彬彬这部作品……………..

       然而:同一报导又说:“报道(耶鲁-国大学院校刊)经转载后,引起陈彬彬的关注,她昨天受询时指出,并没有授权耶鲁-国大学院放映她的影片。她透露,已与耶鲁-国大学院接洽(谈生意?),而学院也澄清说“校刊报道有误”………..”(?!)

       联合早报这个报导是否有点不清不楚?到底耶鲁-国大学院是否真的“决定这个学期为修读纪录片拍摄课程的学生播放《星国恋》”?若然,耶鲁-国大学院方面为何未征得陈彬彬同意便自行“决定”此事?

       据同一报导:(《星国恋》)“虽在本地禁映,这部影片昨午在马来西亚新山放映,一些新加坡人因对影片内容感到好奇(好奇而已?),特地越过长堤观看……………

       有关报导不禁令人感到疑惑:为何《星国恋》自今年2月起便已在德国,韩国与美国等地上映,也将在马来西亚一些地区上映。可能(?)还会在本地一些高等学府如耶鲁-国大学院放映。如果外国人都已经看过了,本地学生也会有机会看到,为何一般本地民众却要长途跋涉-“出国”才有可能看到一部本土制作,有关本土历史课题的纪录片?为何厚此薄彼?

       据有关报导:“媒发局是在本月10日发声明指出,《星国恋》内容“有损国家安全”,定为“任何分级均不许可”(Not Allowed for All Ratings,简称 NAR)的影片………. “!这更令人不解了,“有损国家安全”对一个国家而言不是非常严重的事吗?既然认为“有损国家安全”,为何还让学生观看(反面教育的一种?)?若《星国恋》“有损国家安全”,“始作俑者”陈彬彬女士又算不算是“国家罪人”?

 20.9.20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