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1日星期日


 



双语与双文化

       前些时候在报上常常看到有关本地双语与双文化的报导和谈论。

         双语在此时此地,很多时候指的都是英语和华语。我们过去也沾沾自喜和“当仁不让”的自以为是一个成功的双语教育国度。

         然则怎么才算通双语(不一定说得上精通)?按照我的一个精通三语(中文,英文以及马来文)老华校生朋友的说法是:起码要能分别(不能参杂)以这两种语文简洁但清楚的介绍自已所从事的工作。

         这个要求看似简单,但偶尔在一些年轻人当中不经意的“试验”,发现十之八九,如果不以双语“互相补救”,都无法有效的“完成任务”!不禁怀疑:这就是我们长久以来引以为荣的双语教育景观?如此双语一旦到了个别双语的源头地,会不会两头不着岸以至大出洋相?

         对任何种族来说,语文和文化都是不可分割的,语文水平程度高一般文化水平也相应不会相差太远。从人类文明史来看,没有文字承传的文化传统是走不远的,看看世上一些强势文化大国,再看看一些消失了或正在没落的种族族群文化传统便能明白。

         同时,无论语文和文化,单靠“功利”来推动不止毫无诚意,最终也不会有结果。看看当今世界的“足球文化”以及其他种种体育竞技项目,表面上看来轰轰烈烈,万众瞩目,但其中原本的体育精神还剩多少?!如果把球赛的功利,赌博等因素除去,场面还会一样热闹吗?诚然,从“政治”的角度来看,以上想法当然不免天真和不合时宜,只是文化和胆固醇一样有优劣之分,如何选择,就看当事人了。问题是在一个大环境潮流下,选择真的有限。最可怜的是那些没有选择能力或权利的一群(还未有足够的心智和独立思考能力的一群),最终或就只能成为这既定大环境以及潮流下的“产物”了!

         前些时候,仿佛有人针对本地普遍的语文情况在报上反映:华文不及格,英文也蹩脚!(见附文) ………如果单语文不强,双语真还有希望吗?

         没有语文就很难谈文化,没有好的语文水平,会可能衍生优秀的文化气质和传统底蕴吗?

22.12.2014

 

附文:

华文,英文                                                                         

        日前(26.3.2010),在早报读者交流版读到“华文不及格,英文也蹩脚”这篇文章,感觉有点共鸣。

       在新加坡,这种两头不到岸的现象现已很普遍平常,我自己也面对着。来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华文源流学校,我的华文程度还算过得去。内人是当年的英文源流出身,两个孩子无可避免的第一语文是英文,因此在家里我是唯一用中文思考的。

         现今的中小学类似以前的英文源流学校(英校) - 除了华文一科,其他所有科目都以英文为教学语言媒介。使用华文的机会相对少,无形中增加了学习华文的难度。因此:可预见的华文水平普遍很难提高,这有点像以前的华文源流学生(华校生)在英文的汪洋大海里挣扎的情景。

         和今天的情况略为不同的是:当年家长还有选择让孩子就读华文或英文源流学校的自由。我从不埋怨父母把我送进华校,也不讨厌英文,只是没有下决心去积极学习英文,加上当年的语言环境和风气,也不觉得有学好英文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就好像现在许多学生对华文的态度一样。虽然“出过洋”,但英文也还只是马马虎虎!

        由于我的华校背景,英文源流的朋友都很惊讶,我孩子“马马虎虎”的华文水平(或成绩)以及还需要补习等等。其实我好些华文源流背景的朋友也面对同样的问题。

         我很想在日常生活里能和孩子们以华文交谈,但总是事与愿违!在他们念小学时还可以勉强以软硬兼施,威逼利诱的“手段”来强制他们讲华语,起初似乎略有成果,虽然也挺累的。上了中学之后,孩子们态度转硬,并且采取了沉默的对抗策略,只要我一开口讲华语,他们便不说话了。也许我的方法不对,决心和努力都不够,只是感觉和孩子们渐渐疏远了,关系也似乎有点紧张,有点危机感。

         另一方面:又像在和一个强势的大环境作无望的对抗,内忧外患,除了费力伤神还要伤心,冷静考虑得失取舍,最后我还是选择了亲情,在家里放弃了讲华语的坚持,以换取和孩子们的融洽相处。作出决定之后,好像松了一口气,但内心总有种挥之不去的挫败感和悲哀

        以上谈到的“家事”,只涉及“讲”的部分。学习一种语言,能在日常生活里应用自如固然好,但真正学习语文并不能满足于此,因为语文的天地是非常浩瀚的,它涉及人文,历史,艺术等不同层面。所谓“语文”:它包含了口语和书写文字,并且以后者为重,因为它兼具记载,流传,和较深远,较高层次沟通交流功能,并非单单口语可以替代。

        文字驾驭,书写能力强,一般来到口头交流应对都问题不大,反过来说,只会讲,不会写或书写能力差是有局限和有问题的。不幸的是:如今普遍来看,我们不止中文,英文两头不到岸,就算单一语言里的讲和写也如此!

1.4.20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