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1日星期日










古怪歌

       前一阵子有本地政界名人宣称要替食阁中心小贩寻回(应有的“专业”)“尊严”。今天在网上(新国志)看到标题“不好好念书,就去当老师”的文章(见摘录部分文章/联合报/林以君)。

       从前的人常说:“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谁又会想到了今时今日竟会演变成“万般皆可为,唯有读书贱”!!!

       虽然以前也有人说:行行出状元。但本质上还是建立在读书人优越感上的一个形容词,也只是为了“以示开明”说说而已,如果真要把一些市井行业的社会地位提升至能和读书人(有识之士,知识分子,医生,经理,律师,工程师等等等等…….)平起平坐,恐怕许多“读书人”都会坐不住,会说这是有辱斯文甚至认为是斯文扫地!可如今竟是这般情景!这究竟是思想进步还是灵魂堕落?

       其实当今世事有意无意的,常常是是非颠倒,善恶不分,千奇百怪无奇不有,人在世上,身处其中,久而久之也就见怪不怪,君不见天下乌鸦一般黑?古怪歌(见附文)渐渐也不觉古怪了!

22.12.2014

 

摘录

新加坡幼稚园业者透过人力仲介到台湾大量召募师资的新闻,让我想起两年前两位在新加坡工作的台湾老师说过的话;她们说:我亲耳听到家长教训孩子时说,你再不好好念书,以后就去当老师

两位年轻老师教中学,讲起在新加坡当老师的甘苦,有些情绪,她们的反应让人体会到,那是一份薪水普通而社会地位不高的工作,不是让人可以实现自我、彰显生命价值的职业

她们或许只是个案,但部分新加坡家长对学校老师的态度并不像其余华人社会那般尊师重道,原因可能来自于新加坡是菁英治国的社会,对于职业自有归类方式。

新加坡今年大力鼓吹行行出状元,在此之前,社会认定最优秀人才当医生、律师、会计师,接受双语、多文化刺激的优秀大学毕业生更是跨国公司或连锁企业总部抢着要的人才。当新加坡人才不足时,就向国外争取。

附文

这是国民党政权在大陆彻底崩溃前夕,在国民党治区的知识分子中广为流传的《古怪歌》。

往年古怪少
今年古怪多
板凳爬上墙
灯草打破锅


月亮西边出
太阳东边落
天上棱罗地下裁
河里石头滚上坡

半夜三更黑
老虎闯进门
我问它来干什么
它说保护小绵羊

清早走进城
看见狗咬人
只许它们汪汪乱叫
不许人用嘴来讲话

田里种石头
灶里生青草
人向老鼠讨米吃
秀才做了恶强盗

喜鹊嚎陶痛哭
猫头鹰笑呵呵
城隍庙的小鬼
白天也唱起了古怪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