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星期三



天道

       《天道》是一套根据小说《遥远的救世主》改编的中国电视连续剧。虽非完美无瑕,但在许许多多的海内外中文电视剧当中,除了内容另类多样- 剧情涉及金融运作,HIFI音响,佛学禅理,警察罪犯,爱情友情亲情,农村经济发展以至杀富济贫等等情节,而环绕这种种似乎风马牛不相及的因子当中要体现的居然是一种(剧中主人翁)处世为人的“哲理”!

       无论是否是作者的虚张声势或故作玄虚,其中好些对白台词都能令人反复思考。例如“天道”一词:在剧中的诠释只是简单的“实事求是”而已。只是仔细想想,世上许多事真要做到实事求是,也不都那么容易,尤其这里头所牵涉到人性的种种无以言状的错综复杂。事实上,利益当前,有多少人会为了正确的道理和理由而义不容辞的牺牲自我?

       日前看了一部美国电影- Interstellar》,电影内容主要讲未来述人类试图离开因自然环境败坏而日渐不宜居留的地球,寻找新的星球“移民”过程的故事。

       上述两套戏,一中一西,表面看来似乎没有什么共同点,但其中涉及人性(人心险恶,善恶难辨)的部分却极其相似- 例如其中有人主张为“大我”而牺牲“小我”,为大多数人而牺牲少数人(就因为属于“少数人”,就该死?!),而这些“少数人”不止不是坏人,还是有能力,无辜和不情愿的。主张牺牲少数人而成全大多数人的人当然有其冠冕堂皇的“理想”和说法。只是:为了“后人”的幸福前景而牺牲了,甚至杀害伤害了当下还活着的人(包括亲人熟人)。这是否和不同意“安乐死”一样:从许多角度来看都缺乏人性?!

      最终,如果一心只想着“替天行道”,却没有能力或没有把握能普度众生,还不如无欲则刚的活在当下。就算听天由命也好过一意孤行和自以为是,也不会有伤天害理之嫌。

11.12.20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