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星期四

人性与风度
       今天在联合早报的“早报中国”版看到标题“马英九吁台湾往三大方向努力”的报导。其中有关新任台北市长柯文哲和台湾总统马英九“握手”的一幕:“当马英九走过来伸手与柯文哲握手时,柯的右手拿着青天白日旗,就这么握着旗的同时也“握”了马英九的手…………随后副总统吴敦义也趋前要与柯文哲握手,柯仍比照办理,几乎没有正面瞧马,吴一眼。“………“事后,柯文哲接受媒体访问时竟说,那时候我在想死亡之握跟回春之手,到底谁比较厉害?”
       以上报导若属实,那台湾(中华民国)正副总统还有什么尊严以及身份可言?!就不说副总统吴敦,堂堂总统马英九,虽或“无能”,但最低限度一向兢兢业业,除了以廉洁称著,也不失为“好人”一个,平心而论,他应该不是台湾人品最差的总统罢?就因为政绩欠佳,就须要面对这种公开的折辱(对台湾总统不敬,是否也是对台湾人不敬?或许内外有别罢?)。折辱的“执行者”竟还是个医生市长!这里头是否也多少显现了台湾的人性价值之乱(包括中国人传统的尊卑观念)?
       难道从政除了可能(?)会令人丧失本性原则,还会令人失去文明风度(包括医生)?这点:(虽然和是否诚恳毫无关系)是否西方人究竟还是比东方人文明?
       至于谁是“死亡之握”或“回春之手”?除了扑面而来一股无可言喻的傲气以外,其实如今还言之过早。君不见当年阿扁刚上台时(也是台北市长)不也风光无限,八面威风吗?现在这种种“虚荣”又于今安在?!

       比起新加坡,无论是政治还是人性,台湾都更像是一盘耐人寻味的乱局,有“观棋癖”的本地媒体记者,为何对此默默无言?2.1.2015

2 条评论:

  1. 因为没市场价值(没读者要看?)。

    回复删除
  2. 或许市场并非首要考量,反正有些事是“你知道的”,有所不为,有所必为也许更多是饭碗在作怪,只是太入戏了不免惹人厌。从侧面来看,也是华文的悲哀。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