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星期五

前程万里
         《前程万里》和《故乡》曲风相近,就像是一对“姐妹歌”,也都是战后在新马一带流行过的华语歌曲。《前程万里》这首歌来自当年的上海,由陈蝶衣作词,陈昌寿(陈歌辛)作曲。如果现在的年轻人不知道陈蝶衣和陈昌寿是何许人,或许听说过中国名指挥家陈燮阳和《梁祝小提琴协奏曲》作曲者之一的陈刚吧?他们都是陈蝶衣和陈昌寿的后人!
         《前程万里》是电影《凤凰于飞》的插曲之一,由周璇演唱。伴唱的除了乐队还有一组合唱。词曲都充满了或许只属于那个年代年轻人独有的精神和朝气:

          我们是年青的一群,有的是热情和诚恳。
          打起了艺术的旗帜,展开长途旅行。

          纵然是遍地有荆棘,也要勇敢的前进。
          呼吸那新鲜的空气,欣赏美丽风景。

          平畴绿野都是写生的蓝本,
          小桥流水都是作曲的模型。

          还有那车轮的声音,也像陪我们歌咏,
          我们要振作起精神,奔向万里前程。

          原唱录音里还真有火车汽笛和车轮的声响效果呢!这在那年代的唱片录音来说,除了是制作态度认真的一种表现,也是不寻常的一件事。或许由于歌曲充满阳光朝气,而“我们要振作起精神,奔向那万里前程”这句也和那时过年人们常挂在口头的“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意义上有所呼应,因此,在当时的农历新年期间,《前程万里》还往往被当成应节歌曲之一。
         余生也晚(相对来说),只能猜想:“我们要振作起精神,奔向那万里前程”是否也是当年中国抗战胜利之后,百废待兴,对前途充满希望的氛围下一种个人对国家的期许?
         虽然份属离乡背井的一群,当年劫后重生的新加坡人的心情何尝不也如此,只是,当年对“平畴绿野”和“小桥流水”的向往,于今安在?!而不知曾几何时,每年新年或岁晚,收音机里再也听不到《前程万里》中的车轮和汽笛声了。

9.10.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